2008台北V-Day-陰道勢力10

《陰道獨白》與「V-Day

 

「陰道」,雖為女性身體的一部分,卻鮮少被直接談論,如果有,可能是因為談論「處女」、「生產」、「月經」話題,或者是曖昧不明的字眼,例如:我的「下面」、「那邊」不太舒服。美國的伊芙恩絲勒因在與朋友論停經期時提及陰道,從她的成長經驗中,也發現人們不太提及陰道,於是她開始想知道其他女人對陰道的看法,訪問了形形色色的婦女,從她們口中聽到許多從陰道這個主題延伸出的相關故事,然後用第一人稱口吻、以獨白的方式,由不同的女性述說她們的故事,這就是震撼全球的《陰道獨白》,該劇在紐約非營利劇院上演後,立刻造成轟動、佳評如潮。

 

在《陰道獨白》獲得空前迴響後,伊芙安絲勒決定設立非營利機構「V-DAY」,以反對任何施加在女性身上的暴力、直到暴力終止為宗旨,喚醒人們對於施於女性暴力議題的注意,並從2001年起授權全球婦女團體於在地城市搬演《陰道獨白》,亦為當地的反暴力組織籌募捐款,演出期間同時進行「V-Day」活動/運動,所有關心婦女受暴、反暴力的組織也藉此聚集,共同見證努力的成果。從東歐克羅西亞的柴克瑞比到美國加州的聖塔芭芭拉;從耶路撒冷到奧克拉荷馬城都上演過《陰道獨白》,「V-Day」亦曾協助埃及和伊拉克開創第一所婦女受暴避難所與召集南亞婦女領袖的反暴力會議。

 

        2008 V-Day」十週年,將以「multiply vagina power by 10」為主題擴大其影響力,希望世界各地能有更多人共同響應「V-Day」活動,活動內容除了《陰道獨白》戲劇外,將以紀錄片呈現「V-Day」過去十年來的成果,以及邀請民眾朗讀讀本,透過多樣化的活動吸引更多民眾,讓更多人認識、參與「V-Day」,共同為終止女性受暴發聲。

 

2008台北V-Day-陰道勢力10

 

2005年開始,一群共同關心女性受暴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婦女團體、女性表演者、志工們以及在台的外國人士共同合作,首度將《陰道獨白》、「V-Day」活動帶入台灣,迄今已舉辦三屆,且配合每年的主題,舉辦了曬衣繩、陰道徵文徵件、慰安婦紀錄片等周邊活動。

 

2008 台北V-Day團隊由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終止童妓協會、三缺一劇團以及國內外關心女性暴力的志工共同組成,以「陰道勢力10」為今年主題,邀請Janet、萬芳、李昂、吳碧珠、徐佳青、杜思慧、高鳳仙、張曉萍、鄧惠文以及劉毓秀十位不同領域的女性工作者,擔任V-Day代言人,藉由參與不同的活動共同喚起社會對於女性受暴議題的重視。

 

今年台北V-Day 除邀請萬芳及杜思慧參與「陰道獨白」的戲劇演出,特別增加了英文朗讀會以及紀錄片欣賞的活動。英文朗讀會回憶、獨白、宣言與祈禱是藉由朗讀國外知名人士看完陰道獨白演出的文字作品,讓觀眾能有機會從不同的面向來瞭解「陰道獨白」這齣戲;而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的放映則是希冀讓觀眾感受V-Day在世界各地的「魔力」!

 

V-Day團隊希望讓民眾從表達自身對於暴力想法到瞭解V-Day過去十年成果,以及從朗讀他人眼中的陰道獨白到直接欣賞《陰道獨白》戲劇,產生、創造自己的陰道獨白。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