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以上的婦女還需不需要做乳癌篩檢?

75歲以上的健康女性可能無法從持續做乳房攝影檢查獲得好處。

 

研究人員使用來自Medicare計劃的數據來評估年長女性持續或停止接受乳房攝影的乳癌死亡風險。他們發現70至74歲之間的女性持續接受篩檢讓死亡率降低了一點,但75至84歲之間的女性卻沒有。

 

關於癌症篩檢一個重要問題是:何時應停止篩檢。在某個年齡段,篩檢可能帶來的立即危害,即使是中度也許會大於好處,因為好處是在未來才會得到。研究人員所分析的數據來自超過一百萬名年齡在70至84歲之間的女性,他們接受了X光攝影檢查,預期壽命至少為10年,並且之前沒有確診癌症。

 

研究人員發現,持續接受乳癌篩檢將降低女性8年的乳癌死亡率千分之一。不過,75歲以上女性持續接受乳癌篩檢並不影響8年的乳癌死亡率。無論年齡,如果女性持續接受乳癌篩檢,她們接受侵入性高的乳癌治療(乳房切除術或化療)的可能性較小。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博士O. Brawley的評論,該研究的主要缺點是研究使用了1999年至2008年的數據,在當時數位化乳房攝影技術才剛引進,如今這項技術是基本配備。在美國,死於乳癌的女性中有三分之一是在70歲以後被診斷出來的。這項研究對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做的乳癌篩檢好處的估計,與其說反映了乳房攝影的限制,不如說反映了用於70歲以上女性的乳癌治療的現實。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2.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