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吸菸影響兒子生育力!

目前已知孕婦吸菸可能導致早產、新生兒出生體重低、男嬰成長後精液質量較差等。然而,關於父親吸菸對胎兒的影響卻知之甚少。

 

現在,丹麥的初步研究指出,孕期中父親吸菸與其後代低精子濃度和總數有關。這個發現考慮了受孕時父母的年齡、母親吸菸與否、後代年齡、身體質量指數、飲酒量、咖啡攝取量等依然成立。

 

研究作者表示,過去有研究探討父親吸菸與後代精液質量的關係,但這些研究都是小型的且沒考慮可能干擾研究結果的因子。新的研究規模更大,並且確實支持過去的研究結果。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人員分析了778名出生於1996年至2002年的19歲丹麥青少年。關於他們父母親的吸菸訊息是根據妊娠第16週的孕產婦報告。研究分析了他們的精液質量,包括精子濃度、總數、形態和活動力。

 

結果顯示,相較於父親沒有吸菸的後代,父親吸菸而母親不吸菸的後代,其精子濃度低了8%,總精子數低了9%。若是母親吸菸而父親不吸菸,後代精子濃度降了26%,精子總數降了46%。

 

研究作者表示:「父親吸菸會影響後代精子質量,但母親吸菸的影響卻更大。不過儘管如此,父親吸菸而母親不吸菸的情況更為普遍,因此這對公共衛生仍然非常重要。精子數量下降8-9%會嚴重影響精子質量已經不佳的男性的生育能力。」

 

父親在伴侶孕前或產前吸菸對後代精子質量的影響,可能的解釋是表觀遺傳(epigenetic),即父親吸菸可能誘導精子基因組的改變,而精子基因組又可以傳遞給後代的細胞。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6.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