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暴力、話暴力-曬衣繩行動

2008台北V-Day

畫暴力、話暴力-曬衣繩行動

直到暴力終止

      我們可能都知道,美國士兵於越戰中死傷慘重,但其實在同個時期,幾乎同樣人數的女性受害,且多數是因為遭受家庭暴力死亡。因此,一群美國麻州的婦女決定集結力量、打破沈默,於1990年發起「曬衣繩行動」,希望透過繪畫的方式,讓每位女性都有發聲的機會,將難以言喻的經驗訴諸於色彩與圖像,從中得到抒發與支持的力量,並將衣服公開展示於曬衣繩上,藉此一柔性、隱喻的方式,呼籲社會大眾正視女性受暴的問題。

近幾年來,台灣社會開始正視「家庭暴力」、「性侵害」等女性受暴議題,然而, 2006年台灣仍有5萬多名女性遭受家庭暴力、5600多名女性遭受性侵害,也就是每天仍有150多名女性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顯示台灣女性的人身安全仍遭受嚴重的威脅。

 

迄今全世界已有超過500個曬衣繩行動,共5萬至6萬件彩繪衣服,2007年,台灣成為第七個舉辦曬衣繩行動的國家,近百件訴說著女性受暴故事的衣服,懸掛於師大公園,不僅吸引了來往民眾的目光,更令許多人停下腳步共同參與此一行動,民眾的熱忱讓我們決定再次舉辦。

 

    2008年,V-Day團隊與三位代言人-高鳳仙法官、鄧惠文醫師、名插畫家張曉萍,在31日的午後,再度與近百位民眾一起打破沉默,以文字、色彩、圖像的方式,表達自身對於女性受暴的想法,並藉此表達我們對於女性受暴的不滿及祈求暴力終止的願望。

 

台灣高等法院高鳳仙法官表示,近期有愈來愈多同居人受暴的個案,也看到許多婦女因受暴致死、或因不堪受暴而以死亡結束暴力,所以她特別挑選白色衣服象徵因暴力而死亡的女性,希望大家能一起站出來杜絕暴力、讓悲劇不再重演;鄧惠文醫師表示,從她臨床經驗中,她看到的不只是許多女性遭受身體的暴力,更多是心理、情緒上的,現在仍有許多女性躲在角落等待救援,她們可能因為許多複雜的原因拒絕援助,因此她選擇紅色的衣服(代表性侵害的倖存者),希望她們能勇敢地面對傷痛,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更多的支持,鄧醫師表示紅色同時象徵女性的活力與意志力;插畫家張曉萍表示,除了身體、心理的暴力,社會更充斥許多無形的暴力,如文字、圖像,他同時也選擇白色衣服,哀悼那些因暴力致死的女性,三位代言人一致表示希望社會大眾能正視女性受暴的議題,呼籲大家共同為終止暴力盡一份力。

 

    除「曬衣繩行動」外,為響應全球V-Day十週年,台北V-Day特地舉辦多項活動,包含36日「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37日、8日「英文朗讀會:回憶、獨白、宣言與祈禱」;3月14日、15日「陰道獨白中文公演」,代言人萬芳、杜思慧亦參與演出。我們期望藉由多元的活動,讓更多民眾能夠一同參與,擴大陰道的影響力,以終止對於女性的暴力。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