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高等法院:北愛人工流產法律侵害人權

上週北愛爾蘭高等法院法官裁定,北愛爾蘭人工流產法律侵害英國保護人權的承諾!

 

去年北愛爾蘭人權委員會曾提起訴訟,指控現行的北愛爾蘭法律不允許胎兒致命異常及受性侵而懷孕的女性進行人工流產是違反英國的人權法律。雖然大多數法官同意這樣的說法,但卻認定該委員會並不具備對法律提出挑戰的法律地位。

 

因此今年來自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Ewart女士以她曾經被 拒絕人工流產的親身經驗,再次對法律提出挑戰,而這次法官最後判定Ewart勝訴。她表示,這是女性對抗老舊過時法律戰役中的一個轉捩點。

 

Ewart女士的故事

Ewart女士在2013年被醫師告知腹中胎兒在離開她的子宮後將無法活下來,當時她想要進行手術終止妊娠,卻被醫師以法律不允許為理由拒絕。於是她只好飛到英格蘭進行人工流產,之後她向媒體訴說這段經歷帶給她與家人的創傷與額外費用。

 

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人工流產法律規定

早在1967年,在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進行人工流產已是合法行為。女性只要在生產會使生命有危險;胎兒出現嚴重異常;有兩位醫師診斷生產會使其有更大生理或心理風險的狀況之下,就可以人工流產,但必須在妊娠24周內進行。

 

然而前述的規定一直沒有擴及至北愛爾蘭。目前依據北愛爾蘭法律規定,女性只有在生命可能因生產受到威脅、或是生產會對心理或生理健康有害的條件下,才能進行人工流產。即使遭強暴、亂倫而懷孕,或是醫師診斷胎兒出現致命異常並會在生產前後或當下死亡,女性也不能人工流產。

 

 

編譯來源:BBC News 1(2019.10.3)BBC News 2(2019.10.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