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如何讓我們生病?

病毒是極其微小的寄生體,由遺傳物質包裹在蛋白質中所組成,有些有一層外膜。它們控制活細胞來繁殖自身。我們每天都暴露在病毒中,但我們的免疫系統阻止了絕大多數病毒的感染,尤其是那些我們以前對抗過或接種過疫苗的病毒。

 

病毒通過皮膚或黏液的身體屏障,進入一個適宜的細胞裡,是病毒感染的第一步。一旦病毒進入細胞中,就會接管細胞,迫使細胞複製更多的病毒,而這些動作會破壞細胞,有時讓細胞死亡。新製造的病毒則從原有的細胞中被釋放,再找到其他的新細胞。當病毒感染了許多細胞,並讓我們身體的正常運作發生變化時,我們就會生病。

 

病毒經常會感染我們身體的特定位置,並讓我們感受到它們的作用。鼻病毒(Rhinoviruses) 會感染我們鼻子後面的上呼吸道,會讓我們流鼻水跟打噴嚏,這就是一種普通的感冒。 2019年出現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則會感染我們的下呼吸道,包括肺部,進而導致肺炎。

 

一旦感染病毒,我們的身體會調動組織及器官中的特殊細胞,並產生發炎反應來對抗病毒。這些細胞中有些可以產生病毒的抗體,有些會破壞受感染的細胞,另一些細胞則會建立該病毒的記憶以利下次的防禦。一些讓我們感到身體不適的狀況—例如流鼻水、發燒和淋巴結腫脹—是由於我們身體為擺脫病毒而戰鬥的結果,而不是因為病毒本身造成的。

 

編譯來源:Science Focus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