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蛙將紅血球隱藏在肝臟中以變得透明

玻璃蛙以其高度透明的偽裝術而聞名。新的研究指出,它們透過將大約90%的紅血球隱藏到它們獨特的肝臟中,讓它們假裝「消失」了。這個發現可能會啟發與血栓相關的新研究途徑。

 

生活在美國熱帶地區的玻璃蛙是夜行動物,它們在白天倒著睡在與背部顏色相匹配的半透明葉子上 —這是一種常見的偽裝策略,使捕食者更難發現它們。然而,在它們半透明的皮膚和肌肉,我們可以看到它們的骨骼和器官,因此得到「玻璃蛙」的名稱。

 

透明是生活在水中的動物中常見的偽裝形式,但在陸地上很少見。在脊椎動物中,很難透明,因為它們的循環系統充滿了與光相互作用的紅血球。研究顯示,冰魚和幼鰻透過不產生血紅蛋白和紅血球來實現透明。但根據新的研究的結果,玻璃蛙使用了另一種策略。

 

玻璃蛙如何自己變透明的?

 

玻璃青蛙基本上是隱藏紅血球來克服這一挑戰的。他們白天幾乎暫停呼吸系統,即使在高溫下也是如此。

 

Duk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稱為「光聲成像 (PAM, photoacoustic microscopy)」的技術。該技術使用光誘導紅血球的聲波傳播。這使得研究人員能夠在不用束縛、顯影劑、犧牲或手術操作的情況下繪製睡眠青蛙體內紅血球的位置。非侵入性對這項研究尤其重要,因為活動、壓力、麻醉和死亡的都會干擾或破壞玻璃蛙的透明化。

 

研究人員專注於一種特殊的玻璃蛙 (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他們發現,休息的玻璃蛙將近90%的紅血球從血液循環中移到含有鏡面塗層的肝臟中,讓它們的透明度提高兩到三倍。當青蛙再次活躍時,它們就會將紅血球帶回血液中,此時,這些紅血球就會吸收光線,破壞透明。

 

在大多數脊椎動物中,紅血球聚集可能導致出現潛在危險的血栓。但是玻璃蛙不會發生凝血。這引發了生物學和醫學研究人員一個問題:即青蛙如何安全地將幾乎所有的紅血球儲存在肝臟中,而不會凝結或損壞周圍組織。他們說,下一步可能是研究這種機制,以及有朝一日如何將其應用於人類的血管問題。

 

這項研究由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和杜克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發表在科學雜誌。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12.22)Eurekalert! (2022.12.22)EurekAlert! (VIDEO)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