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煙的女人為何得肺癌?

 

       當多數女性還在擔憂自己是否會罹患乳癌與子宮頸癌時,殊不知肺癌已悄悄成為女性健康的公敵。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自1986年至今,肺癌一直都是台灣女性第一大癌症死因,2007年有2,535名女性死於肺癌,比2006年多出205人,且相較於一般人認為女性較易罹患的乳癌與子宮頸癌來說,女性在該年的肺癌死亡人數分別是乳癌的1.6倍、子宮頸癌的3倍。除了女性缺乏疾病意識之外,醫師跟不上新資訊,都加深女性肺癌的問題。

 

男女肺癌大不同?!

 

       雖然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因,但是台灣女性吸煙人口比率低,肺癌罹患率反而高。針對這個現象,目前台灣醫界已經找出了20多個與肺癌相關的基因,這些基因分別主掌了藥物代謝、荷爾蒙受體、DNA修復等功能,而女性體內的基因差異會影響到個別的荷爾蒙代謝、DNA修補、異物代謝等功能,因此,具有特定基因型的婦女,若長期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中時,就會容易罹患肺癌。

 

       在美國一項針對女性肺癌的醫學研究中發現,肺癌在女性身上顯現出來的病徵是與男性相當不同的,這樣的現象可能與雌激素有關。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肺癌細胞的表層比正常肺部細胞表層有更多的雌激素接收器,因此,在這個因素的影響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肺癌,但女性罹患肺癌並接受治療後的存活率也相對較高。

 

       此外,已有醫學研究發現,肺癌在女性身上顯現出來的病徵是與男性不同的,抗肺癌藥物對女性和男性的影響也不一樣,這些現象都可能與雌激素或基因有關係,而詳細的差異性目前仍在研究中。

 

      雖然荷爾蒙與肺癌之間的關係至今尚未有結論,但最近的研究發現,使用過荷爾蒙補充療法(HRT)的婦女,日後如果罹患肺癌存活率會降低。

 

什麼原因會導致肺癌?

 

       從醫學病理觀點來看,肺癌指的就是支氣管原發性癌,也就是支氣管長出皮樣、腺樣或未分化細胞所組成之腫瘤。台灣目前最主要的肺癌種類有四種,包括小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非小細胞癌、腺癌,而台灣女性罹患腺癌的比率最高,大約佔了女性罹患肺癌總數的69%

 

       國內外關於肺癌的研究都顯示,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因。但台灣女性吸煙人口不到女性總人口的10%,為何肺癌會是女性惡性腫瘤的第一殺手呢?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都與長期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中有關,包括了:

 

1. 煙害:煙害包括吸煙與二手煙。研究顯示,吸煙者比非吸煙者罹患肺癌的機率高10-15倍;配偶抽煙的女性死於肺癌的機率,比配偶不抽煙的女性高出2倍。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都忽略二手煙對人體的傷害,當一根香煙點燃時,所產生的氣體包括了中間部分的主流煙與周圍部分的旁流煙,其中又以燃燒不完全的旁流煙的煙量較大。二手煙包含了旁流煙與吸煙者吸入後再吐出的煙,因此二手煙比一手煙更毒。

 

2. 工作環境與居家環境:從事金屬業、礦冶業、藥物製造、肥皂生產、油漆業等行業者,因為工作環境中的空氣污染較嚴重,因此暴露在這些工作環境中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較高。同樣的道理,住在城市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比住在鄉村的高。

 

3 遺傳:家族中有人罹患肺癌者,其罹患肺癌的機率也較高。

 

4 肺部疾病: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罹患肺癌的機率較高。

 

如何對抗肺癌

 

       在瞭解女性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後,女性應該如何預防肺癌呢?最主要的方式還是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包括了:

 

1. 戒煙和遠離二手煙:所有的醫學報告都指出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因,研究發現女性比較容易受環境影響而開始抽煙,因此,欲降低女性抽煙率和促進女性健康,便需藉由建構一個對女性友善的社會空間來達成。另外,我們也不能忽略二手煙的污染,事實上吸入二手煙者不只吸入了燃燒不完全的煙,同時也吸入了吸煙者吸入後再吐出的煙,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2. 正確的烹調習慣:正確安裝並使用抽油煙機,並且盡量避免會產生大量油煙的烹煮方式,以確保烹煮食物時不致吸入過量的油煙。

 

3. 避免工作環境中的污染:若因為工作因素必須長期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中時,一定要做好防護的措施,例如戴口罩等。

 

4. 定期檢查:患有肺部疾病者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