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略高密度乳房的乳癌風險!

一般提到乳癌的風險因子,你會想到哪些呢?可能有初經及停經的年齡、生育數及第一次足月生產的年紀、家族病史等。但你可曾想過乳房組織的密度也是風險因子之一,如果你不知道,這可能並不意外,因為最近有研究發現,美國超過半數以上的基層醫師與專科醫師也都沒意識到。

 

乳房組織密度本身是獨立的風險因子,它有可能會掩蓋乳房腫瘤,使得乳房攝影檢查無法有效偵測腫瘤。台灣女性的乳房密度較高,應加強其風險意識。

 

近日,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與專科醫師相比,一般醫師比較少注意到,女性乳房組織的密度愈高將會提高乳癌的風險,或是州法規定醫師要告知乳房攝影相關的乳房密度風險及補充性篩檢的選項。

 

大多數美國乳房密度相關法規定,病患須與她們的基層醫師討論乳癌風險與篩檢的選項,但不幸地,至今仍未有對高密度乳房女性進行篩檢的規定,因此只有一些州會要求保險給付額外的乳房影像檢查。

 

研究團隊還發現,研究中三分之二的醫師認為有必要有更多與乳房密度相關的教育,其中尤其有85%的基層醫師這麼認為。這個極佳的教育機會將會有利於許多被告知有高密度乳房、乳癌風險提高的女性。

 

該篇研究刊登於女性健康期刊(Journal of Women’s Health)。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5.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