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引起牙痛?科學家找到了答案!

你知道為什麼吃冰或冷水漱口會覺得牙疼?

 

科學家相信他們已找出為何有些人一口咬下冰棒或喝下冷飲時會引起牙痛或頭痛。

 

研究主導者K. Zimmermann 教授的團隊已找出敏感牙齒中的細胞和信號,叫做短瞬時受體電位通道5(TRPC5),也稱為瞬時受體蛋白5(TRP-5 )是一種多通道蛋白,可以偵測溫度大幅下降,刺激牙痛和腦陣痛。

 

牙齒的外層的琺瑯質,其下為牙本質。牙本質接連最內層牙髓,就是神經細胞駐所地。位於內層牙髓和牙本質之間有一個特別的細胞類型─齒原細胞(odontoblast)。而TRPC-5就在齒原細胞裡。

 

如果有蛀牙或牙齦病的人,因為牙本質暴露在外,讓TRPC5可以偵測到冰、冷,牙齒就會比較敏感。

 

研究人員觀察老鼠和人類來了解疼痛如何引發,將細胞和神經所發生的現象記錄下來。

Zimmermann 教授說:說「人類牙齒的小洞和蛀牙中,發現到許多不確定數目的TRPC5。我們相信可以設計物品,如:將貼片或口香糖局部用在牙齒,以隔絶TRPC5,對於治療牙齒痛或牙本質高度敏感可能很有幫助。

 

一個普通的家庭療法─丁香精油含有一種化學物質稱丁香酚,可以隔絶TRPC5通路。

 

科學家不建議自我療法,強調正在牙痛的人應該去看牙醫。 

 

英國的牙齒學會Damien Walmsley教授以為隔絶痛只是暫時的,重要的是治療和預防起因。清除蛀牙、使用對付敏感牙齒的牙膏、規律性刷牙可防止牙齒和牙齦的疾病。未來的牙膏也許可加入TRPC5的抗劑,牙齒的產品也能預防因敏感而引起的痛。

食用糖類、酸性食物或飲料越頻繁,牙本質和琺瑯質越容易酸蝕變軟,蛀牙機率越高。因此,最好只限制在用餐時食用這類食物。

 

 此研究由德國研究基金會和美國霍華休斯醫學機構贊助,沒有商業的經援。結果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

編譯來源:BBC NEWS (2021.03.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