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和運動不足,哪個才是肥胖的主因?

一般認為,越耗體力的生活,熱量消耗越大。不過最近研究指出,亞馬遜熱帶雨林中的游耕族群兒童在生活中所消耗的熱量並不比美國的兒童多,只是他們消耗熱量的方式有所不同。這項發現提供了線索讓我們更了解肥胖和代謝疾病的全球趨勢。

 

人類學教授Samuel Urlacher博士表示,許多人認為久坐和健康的生活形態會降低熱量消耗,這是導致美國和其他國家肥胖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這項研究結果挑戰了這一觀念。生活於亞馬遜雨林和美國的兒童熱量消耗相似,顯示人體可以靈活地依據情境來平衡熱量的消耗。因此,其實飲食過量才是體重長期增加的關鍵原因,而不是運動不足。

 

人類營養學中的標準假定熱量消耗是累加的,因此運動和其他身體代謝會增加每日總熱量消耗,這就是人類每天燃燒的熱量總數,因此一個人持續多運動他將消耗更多熱量。

 

但是,這樣的假設受到越來越多研究的挑戰。研究指出,人類每天消耗的熱量被限制在相對狹窄範圍內。若一個人持續多運動,身體代謝所需消耗的熱量將會更少,因此整體上不會消耗額外的熱量。不過迄今為止,還沒有研究直接在兒童身上驗證這兩種相反的熱量消耗模式。

 

為了研究兒童如何消耗熱量,Urlacher和他的同事們收集了44名居住於南美洲Shuar部落Shuar部落居住在偏僻的厄瓜多爾亞馬遜地區。由於無法輕易抵達市場和獲得節省勞力的技術,他們主要依靠自給自足的狩獵、覓食和小型農業生活方式。為了測量熱量消耗,研究人員使用了黃金標準的同位素追蹤和呼吸測定法,這些訊息反映身體活動和免疫活動。 的兒童的熱量消耗數據,並將其與美國和英國的兒童進行比較。

 

研究發現,相較於工業化國家的兒童,Shuar兒童的身體活動活躍程度多25%;由於Shuar兒童免疫活動較活躍(抵抗病原),因此靜態時熱量消耗程度比工業化國家的兒童多20%。此外,雖然Shuar兒童和工業化國家兒童的生活型態和消耗熱量的型態有差異,但是每日消耗的總熱量沒有差異。

 

研究人員認為,由於人體每天能消耗的總熱量有限制,因此過程中的權衡可能限制身體發育。這對於兒童時期成長緩慢和成年後肥胖及代謝疾病風險較高提供了線索。具體來說,研究顯示,身體活動和免疫活動越活躍可能會減少用於成長的熱量,即使在食物充足的狀況下亦是如此。

 

該研究的主要結論是,飲食型態的快速變化和熱量攝取增加,可能是最直接導致慢性肥胖增加和全球肥胖症增加的原因,而不是運動不足或傳染病。不過,由於運動對食慾、肌肉量、心肺功能和許多其他因素的影響,對健康和體重管理仍然至關重要。研究結果仍然建議每個人每天都充分運動。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12.0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