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每天八大杯水過量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每天喝八杯水 (2000cc) 的建議可能是過量的。

 

每天喝八大杯水已成為公認的智慧,並經常出現在健康指南中。然而,最新的工作,迄今為止最嚴格的水周轉量 (Water Turnover) 研究顯示,人們的水攝入量範圍很廣。許多人每天只需要大約 1.5 至 1.8公 升,低於通常推薦的2公升。

 

水周轉量是指我們身體每天所使用的水,包括攝入的水分和流失的水分,在很大程度上它反映了我們的我們每天對水的攝入需求。

 

該研究的學者Yosuke Yamada教授指出,「目前的建議根本沒有科學依據。大多數科學家都不確定這個建議是從哪裡來的。」

 

一個問題是,以前對需水量的估計往往忽略了食物的水分含量。而食物水分占我們總攝入量的很大一部分。

 

Yamada 說,「如果你只吃麵包、培根和雞蛋,你不會從食物中獲取太多水分,但如果你吃肉、蔬菜、魚、意大利面和米飯,你可以從食物中獲取大約 50% 的水分需求。」

 

沒有所謂的「一體適用的」飲水量

研究發現該指標因人的年齡、性別、活動量和周圍環境而有很大差異。生活在炎熱潮濕氣候和高海拔地區的人以及運動員和孕婦、哺乳期婦女的周轉率更高,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喝更多的水。

 

能量消耗是水周轉的最大因素,在 20 至 35 歲的男性中觀察到轉換的數值最高,平均每天 4.2 升。這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90 多歲的男性平均每天2.5 升水。20 至 40 歲的女性平均換水量為 3.3 升,到 90 歲時下降到 2.5 升。運動員比非運動員多換水量約 1 升。新生兒換水的比例最大,每天更換體內約 28% 的水分。

 

根據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身體活動的水平和運動的狀況是水分轉換量差異最大的原因,其次是性別和年齡。

 

研究共同作者University of Aberdeen 的John Speakman教授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該喝八大杯水的普遍建議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可能太高了。我們的結果並不支持『一體適用的』飲水量。

 

事實上,雖然飲用的水量超過身體所需的水量不太可能對健康有害,但清潔飲用水不是免費生產的。即使不是健康成本,但飲超過我們的需要水也是要付出經濟或環境成本的。

 

如何檢測水周轉量

這項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評估了來自 23 個國家的 5,604 名年齡在 8 天到96 歲之間的人的飲水量。該研究中人們飲用的水,其中一些氫分子被「氘(deuterium)」取代,氘是氫的一種穩定同位素,天然存在於人體內並且無害。測量一個人在一周內通過尿液排出氘的速度,可以告訴你他們正在更換多少水。多餘氘的排出率揭示了體內水的轉換速度。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11.24)the guardian (2022.11.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