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業者資助之研究扭曲研究結論!?

飲食中的膽固醇是否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一職是個爭議的話題。許多研究對此問題進行了解,不過最近一份研究探究的問題是:

 

業者贊助的研究是否讓研究結果往有利於業者的方向解釋?

由於雞蛋中的膽固醇含量很高,因此科學家擔心,如果人們過量食用雞蛋,可能會導致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升高。為了對此進行調查,過去50多年科學家們進行了許多研究。然而,迄今都還沒有定論。

 

 

雞蛋業者的奧援增加

一些專家擔心,業者資助的研究混淆了與雞蛋相關的知識及扭曲研究結果。

 

近年來,雞蛋業者資助了雞蛋對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影響的研究,這可能讓業者透過資助研究來影響政策變成了重要的問題。

 

這份回顧性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業者資助研究的比例是否正在增長,並且檢視研究的發現是否真的支持研究的結論。

 

研究總共檢視了211篇論文,結果顯示,接受業者資助的研究大大增加。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沒有業者資助的研究,但是從2010年到2019年,有60%的研究獲得業者的資助。

 

扭曲研究結果

整體而言,超過85%的研究顯示雞蛋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但是,這些研究的作者卻比較有可能對這樣的發現輕描淡寫。業者資助的研究中有49%的結論與他們的研究發現不符,沒有業者資助的研究則為13%。

 

例如,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大學生每週5天的早餐吃兩個雞蛋,持續14週。在研究結束時,參與者的平均壞膽固醇增加了15 mg/dl。

 

健康成年人的壞膽固醇應低於100 mg/dl。因此,從100 mg/dl增加到115 mg/dl是壞膽固醇增加15%。儘管這似乎是實際的增長,但在這項研究中它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換句話說,壞膽固醇增加有5%以上的機會是偶然發生的。結果,該研究的作者得出結論,每天吃下一個蛋(400毫克)的膽固醇不會對血脂產生負面影響。

 

此研究作者表示,那項研究應該報告,雞蛋中的膽固醇升高可能是偶然的。但是他們卻寫雞蛋中膽固醇根本沒有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增加。「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和「沒有差異」的意義其實是不一樣的。然而,類似的結論出現在超過一半業者資助的研究中。

 

影響政策

這份回顧的發現令人擔憂,因為這一系列的研究對政策具有影響力。例如:2015年,美國飲食指南諮詢委員會指出現有證據顯示,飲食中的膽固醇與血液膽固醇之間沒有明顯的關聯,但是他們在正式指引中建議盡可能少吃含膽固醇

 

研究作者表示,在早期的幾十年中,雞蛋業者在膽固醇研究中幾乎沒有影響力,研究結論清楚地顯示雞蛋可能增加膽固醇。近年來,雞蛋業者藉由資助更多的研究並扭曲結論來消除雞蛋的不健康形象,這些誤導性的研究讓媒體、民眾及政策制定者在無形中為業者的利益服務。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9.12.1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