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圓滿落幕

台灣女人連線(下稱台女連)與全國各地婦女健康網絡團體代表於今(28)日舉行第23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首次進行線上會議。與會者熱烈討論,對婦女健康相關政策有深入的對話。

 

因應宗教團體提出之公投案,本屆會議以「我的身體是我的,人工流產與否我決定」為題,聚焦人工流產相關議題的討論,表達女性的需求與意見。

 

會議中,團體代表們與衛生福利部代表就醫美診所管理、心血管疾病性別差異、HPV疫苗施打政策、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就政策制訂與改善方向提問與回應,由衛福部代表帶回繼續研議。

 

針對今年的主軸議題:「人工流產」,台女連於行動會議前有一系列的行動,由不同的面向討論人工流產議題,並蒐集相關意見,會中由秘書長陳書芳進行報告。為提供政府相關建言,婦女健康網絡團體代表共同擬定了第23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宣言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今年無法拜會衛福部並遞交行動宣言。台女連會正式行文將建言交予衛福部,做為政策修改與執行的參考。

 

以下為第23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宣言之訴求:

一、檢討《優生保健法》中已婚婦女人工流產需配偶同意規定之合理性,並做必要修正。

二、政府應該提供諮詢及支持的服務或管道

三、人工流產是法律授予的選擇,不應被污名,政府應採取措施或宣導去污名化。

四、為處理未成年人難以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其施行人工流產之情形,政府應研議合宜機制

 

完整宣言內容請見 第23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宣言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