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癌症早期檢測的突破性新方法

癌症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當癌症在早期被發現時,存活率會急劇增加,但如今只有少數幾種癌症類型會被篩查。

 

尋找同時早期檢測多種癌症的有效方法,即所謂的多癌症早期檢測 (MCED),是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目前已經有的篩檢是測試特定的癌症類型,也就是說,需要針對每種癌症類型分別進行測試。正在開發的新興 MCED 測試通常基於遺傳學,例如測量血液中循環的腫瘤的 DNA 片段。但基於 DNA 的方法只能檢測某些類型的癌症,並且在早期 (第1期) 發現腫瘤的能力有限。

 

現在,在一項國際合作中,Chalmers 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基於人體「新陳代謝物質」的多種癌症早期檢測新方法,揭示了更便宜、更有效的癌症篩檢的新機會。

 

基於人體新陳代謝的新方法

研究者們觀察到糖胺聚醣 (glycosaminoglycans,是我們新陳代謝的重要部分) 在體內癌症發展模型中有廣泛的癌症特異性變化組譜。藉著分析血液及尿液中這些變化的糖胺聚醣,我們可以發現早期的不同的癌症。

 

在一項總計 1260 名參與者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發現新方法可以檢測所有 14 種被測試的癌症類型。與基於 DNA 的 MCED 測試相比,使用新方法可以檢測出無症狀健康人的 第1 期癌症數量的兩倍。

 

這是一種以前未探索過的方法,由於此研究已經能夠在大量人群中對其進行測試,我們可以證明它可以有效地發現更多的 1期癌症和更多的癌症類型。對於目前無法以基於 DNA 的 MCED 測試的癌症類型,例如腦腫瘤和腎癌,該測試方法可以用來篩檢。

 

該方法使用相對少量的血液或尿液,這使得它們更實用且使用起來更便宜。

 

邁向有效的多癌症測試的重要一步

在下一步中,研究人員希望能夠與更多的參與者進行研究,以進一步開發和確認該方法用於篩檢的潛力。

 

Francesco Gatto 說:「這是一項開創性的研究,它讓我們希望有一天社會能夠創建可以早期檢測所有癌症類型的篩查程序。」

 

該研究的合著者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 Eric Jonasch教授說:「為了能夠及早發現更多的癌症病例,我們知道需要新的工具。這些結果非常有希望,因為在第一階段,使用具有成本效益且易於使用的技術,對更多類型的癌症表現出更高的敏感性」。

 

此研究《 Non-invasive multi-cancer early detection using glycosaminoglycans》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該研究由查默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與來自瑞典和國際上 10 所不同大學和研究機構的 30 多個合作夥伴合作領導。它們是:瑞典隆德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瑞典哥德堡大學 Sahlgrenska 學院、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加拿大溫哥華前列腺中心、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意大利聖拉斐爾生命健康大學、大學意大利摩德納和雷焦艾米利亞、美國德克薩斯大學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12.07)PNAS(2022.12.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