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弊大於利!

今年3月美國心臟學會「2019心血管疾病預防指引」建議少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指引公布後有研究再次支持指引的結論。最近,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由於史達汀類藥物和癌症篩檢的廣泛使用,可能讓阿斯匹靈幫助有限。

 

30年前科學家第一次探討了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該臨床試驗顯示額阿斯匹靈有助於降低致命與非致命的心臟疾病。此後的試驗又發現服用阿斯匹靈5年以上者癌症死亡率降低,但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並未下降。而兩個研究皆顯示長期服用會增加嚴重出血風險。

 

新研究比較了這些較早的臨床試驗與最近的4項阿斯匹靈大規模臨床試驗。近期的臨床試驗的參與者,與當代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第一次心血管疾病的人口相似。相較於早期的臨床試驗,近期的參與者年齡較大、較少吸菸、較可能患有第二型糖尿病。

 

研究發現,近期的臨床試驗指出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第一次心血管疾病,對於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沒有影響,但卻增加了嚴重出血的風險。並且癌症死亡率及非致命心臟疾病死亡率也都沒有因為服用阿斯匹靈而降低。每1000名患者服用阿斯匹靈5年,會少發生4起重大心血管事件,但會多發生7起嚴重出血事件。

 

研究指出,隨著史達汀類藥物的廣泛使用和癌症篩檢變得更普及,心血管疾病和大腸癌的發病率都因為更好的風險管理正在下降。因此,將阿斯匹靈作為初級預防的效益不大。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9.12.09)
  2. Frank Moriarty, Mark H Ebell, A comparison of contemporary versus older studies of aspirin for primary prevention, Family Practice, , cmz080, https://doi.org/10.1093/fampra/cmz08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