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明年起禁用白色食品著色劑:二氧化鈦

在我們的化妝品、食品、藥品等生活用品中二氧化鈦是常見的成分。而在食物方面它是食品著色劑,常用來讓糖果、糖霜和調味包變成白色。近日,法國宣佈基於對二氧化鈦的安全疑慮,將於2020年起禁用於食品中。

 

法國國家農業研究所一份研究指出,在老鼠的水中添加二氧化鈦持續100天,老鼠出現癌前病變的風險增加40%。而另一份研究又指出,二氧化鈦會傷害腸子,並讓有害的細菌進入消化系統而讓身體無法吸收營養。

 

這些研究促使法國要求健康安全機構AMSES對二氧化鈦進行審查。AMSES檢視了25項相關研究後,強調業者應提供二氧化鈦用於食品的風險評估,但目前缺乏這方面的資料。

 

法國經濟環境局表示,目前缺乏資料支持二氧化鈦對人體是安全的,而也因為缺乏資料,因此無法建立可接受的每日攝取量。

 

AMSES及法國經濟環境局提出「暫停銷售含有二氧化鈦的食品」的法令,並已被簽署通過,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實施。官方強調這是「預防措施」,並建議食品製造商使用已知替代品。

 

二氧化鈦仍可用於非食品產品

法國的禁令不適用於非食品產品。例如:防曬乳、牙膏、藥品等。有些人仍擔心這種化學物質可能會通過皮膚或服藥時吸收。不過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藥物中的二氧化鈦會造成任何健康問題,未來他們會與歐洲藥品管理局合作檢視所有相關數據,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台灣對二氧化鈦的規範

目前台灣仍可於食品中添加二氧化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指出,二氧化鈦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但不能用於生鮮食品、味噌、醬油、海帶、海苔、茶等。

 

在防曬乳等化妝品方面,則規定只要二氧化鈦含量在25%以下業者就不用跟食藥署申請許可證就可以上市。不過,含有二氧化鈦的產品劑型為噴霧劑者或成分含量超過25%者就要申請。

 

英國、歐盟未計畫禁用食品中的二氧化鈦

英國食品標準局表示,與所有食品添加劑一樣,二氧化鈦的安全性一直受到不斷審查。歐洲食品安全局目前並未計畫於歐盟禁用二氧化鈦,因為目前二氧化鈦被食用的量不足以產生安全問題。

 

禁令對經濟的影響

法國糖果品牌Lutti已經從其產品中排除二氧化鈦,但承認這一舉措成本高昂。 Lutti企業主表示,這兩年的投資已花費數十萬歐元。食譜、工具和包裝也有變化,他們的糖果會更貴。

 

人們不僅關心食品和個人護理產品中的二氧化鈦。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將二氧化鈦列為潛在致癌因素後,歐盟委員會曾提議在含有二氧化鈦的揮發性產品上貼上健康警告標籤。然而,歐盟於4月初在來自工業「非常沉重」的壓力下,否定了這項警語的提議。

 

倡議者認為這可能違法,並擔心如果沒有適當的標籤,人們在使用時不會戴安全口罩。其他人則認為警告可能會產生負面的社會經濟後果。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4.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