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減重的秘密藏在基因裡?!

新年假期剛過,緊接在後是二月的春節新年假期的到來,在這個會與親友大團聚的時節,大家不免會吃上好幾頓的豐盛大餐,而要怎麼不讓體重在這時候悄悄地上升可說是極大的挑戰!日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研究進一步發現,人體基因會影響每個人控制體重的不同難易程度,甚至對於某些人來說,即便沒有高熱量的美味食物擺在眼前,他們仍然會變胖,這項研究主要希望瞭解體重控制背後的基因生物學。

研究發現,特定基因變異類型會使某種減重治療特別容易成功,如:在MTIF3基因上有某個等位基因者透過節食及運動來減重較有效果、有特定的FTO變異基因者則應利用減重手術;表觀遺傳學與腸內微生物會對體重有長期影響;飲食攝取的偏好也會受基因所影響,某些基因可能會造成特別愛吃高熱量的食物;基因的不同同時也與是否會進行運動、以及運動的堅持性與耐受性差異有關。

此研究主要作者Texas-Austin大學營養科學教授Molly Bray表示,在假期後減重並不困難,要如何維持長期性計畫才是最重要的。利用這項研究結果可以幫助精準找出針對每個人所搭配飲食、運動及其他方法的減重治療方法,下一步應將其有效利用於治療肥胖及其他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疾病上。


資料來源:the journal Obesit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