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新上任總理 形成另一種新領導風範!

在國際調查中連續蟬連兩屆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芬蘭,是全球極少數擁有女性領導人的國家之一。現年34歲的Sanna Marin於上週宣誓就職,成為芬蘭目前最年輕的總理。在創下這一紀錄同時,社會民主黨緊跟隨另一位年輕、進步的總理-紐西蘭的Jacinda Ardern的腳步。Ardern在2017年大選工黨獲得勝利時是37歲,也是首位在擔任總理期間生產的女性總理。 

 

1906年,芬蘭成為歐洲第一個授予婦女投票權的國家,被左翼人士視為類似烏托邦,或至少是個社會自由主義政府可以達成的光輝榜樣。芬蘭資本充足的普及教育體系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體系之一。在2017至2019年間,它進行了普遍基本收入的首次試驗。今年夏天,一個新的左傾政府承諾到2035年之前要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被芬蘭綠黨準確地描述為「可能是世界上最野心勃勃的目標」。

 

這次芬蘭政治的新聯盟中,其他四個政黨均由女性領導,其中有三位都是30歲的世代;在紐西蘭,眾議院的女性議員佔40%以上。而我們應該將一個國家領導人的個人特質與整個政治文化建立連結嗎?Marin女士及Ardern女士分別都是芬蘭及紐西蘭的第三位女總理,這兩個國家常被視為進步的燈塔,都同樣由女人負責治理,這難道是巧合嗎?

 

女領導人當然不能保證一個國家或一個政黨有進步的觀念。英國的兩位女總理一直是保守黨;德國總理Merkel女士是一名右派的基督教民主黨人;Marine Le Pen女士則領導法國的極右派。女選民或女政客不見得比男人更自由、社會民主或保護環境。當英國右翼的獨立黨和脫歐政黨在英國女性中從未像在男性中那樣受歡迎,歐洲大陸的民族民粹主義政黨卻沒有同樣的問題,以及美國有53%的白人女性投票支持川普總統。

 

但是,當許多國家(巴西、印度及匈牙利)的政治生活被強硬派領導人重新塑造的時候,芬蘭和紐西蘭提醒人們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學術證據顯示,更多元的代表性形成的政策會使過去遭邊緣的群體逐漸得到關注而獲益。Ardern女士並沒有因為將來必須依賴對聯盟夥伴而感到束手無策,她表示建立共識是她所喜歡的工作的一部分。暗示所有女性政治家都更擅長這種工作風格,將可能變成一種刻板印象。但是,正如Greta Thunberg的領導風範為氣候變遷運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樣,看到進入政府的新一代女性處理著我們都面臨的許多挑戰是令人振奮的!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2.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