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方式影響新生兒腸道細菌群?

過去,人們認為新生兒腸道的微生物群可能來自在產道中吞嚥的細菌。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新生兒腸道的細菌組成可能與分娩方式有關。陰道分娩的新生兒腸道微生物不是來自陰道細菌,而是來自母親陣痛時的糞便,可能是出生時吸收的。

 

研究怎麼說?

這項研究歷時七年,從約600名嬰兒和175名母親採集了1,679個糞便樣本,進行分析比對。

 

分析結果發現,陰道產新生兒腸道中的細菌,大部分是從母親身上來的。而剖腹產嬰兒則有更多與醫院環境有關的病菌,包括表現出抗藥性的菌株,有些高達30%。這個發現可能解釋了剖腹產新生兒發生哮喘、過敏和其他免疫狀況機率較高的原因。

 

然而,當嬰兒成長至6到9個月時,陰道產與剖腹產嬰兒腸道細菌的幾乎沒有差異。

 

研究小組希望擴大研究範圍,包括在家中出生的嬰兒。他們還希望更仔細地研究具有抗藥性的醫院病菌於剖腹產新生兒腸道中存在的時間有多長,以及這是否會對新生兒造成任何風險。

 

媽媽們不需要驚慌

研究作者Trevor Lawley表示,這是迄今為止對新生兒腸道微生物最大的基因組研究,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腸道細菌的差異對健康是否有長期的影響,選擇剖腹產的媽媽們不需緊張,這項發現也不應成為阻止產婦進行剖腹產的理由。

 

另一位作者Nigel Field強調隨著嬰兒的成長、進食和對環境中細菌的吸收,腸道微生物變得越來越相似。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Alison Wright副院長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具有開創性,但不應阻止婦女進行剖腹產。在許多情況下,剖腹產是挽救生命的過程,對婦女和新生兒可能是正確的選擇。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09.18)BBC NEWS(2019.09.18)The Guardian(2019.09.1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