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避孕藥增加死亡風險?

根據英國醫藥和健康照護用品管理局(MHRA)統計,自1963年至2017年7月間,有553例女性死亡被認為疑似與服用避孕藥有關,平均每年有超過10名的死亡案例。1970年和1977年每年有21人死亡,這個數字是2011年死亡11人加上2014年死亡13人的二倍,為死亡案例的最高峰。

 

MHRA的數據同時指出,9 000至13,000名女性對避孕藥中的荷爾蒙有不良反應、27,000名女性有嚴重的不良反應。

 

MHRA發言人說,因為這是一個自願參加的研究計劃,實際上藥品與死亡關聯的數據可能會高於目前所記錄的。但另一方面,並非所有副作用都來自於避孕藥中的荷爾蒙,因為這些荷爾蒙也可被用來治療某些癌症疾病。

 

調查案件中,20歲的Abbey Parkes死於肺部血栓,因肺部缺乏氧氣,引發心跳停止而死亡。經過調查,Parkes小姐並不知道她有遺傳性的基因突變,基因中帶有Factor V Leiden。比起一般人,她有較高的血栓形成能力,使她的血液更有可能凝塊,而避孕藥則被認為會增加凝血的風險。

 

2016年Blackburn的醫學證據顯示,每10,000名服用複合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平均有6名會發生血栓;相反的,未服用藥丸的10,000名女性中,只有2名會發生血栓。在多數情況中,這些狀況是可被治療的。

 

專家們強調,避孕藥與死亡之間的關聯大多來自血栓,但此僅被記錄為「懷疑」,而非科學證明。他們解釋該藥物是由雌激素和黃體素組成的,一般來說是非常安全的。而凝血是已知的風險,以英國有350萬名女性服用避孕藥來說,這個比例是相當小的。

 

隸屬於英國皇家醫藥學會中專門從事婦女服務的資深藥劑師Jane Bass說,眾所周知這些藥物可能會增加血栓的風險,但是以多年收集的資料及使用避孕藥的女性人數看來,發生死亡的機率可算是低風險的了。一般來說,避孕藥是非常安全的。我不希望任何一位女性因為擔心而停止服用避孕藥,因為這將會有非預期懷孕的風險。而且多年來已經進行各種改善,從降低初期的高劑量,到讓訪單更清楚明瞭。然而,將有關藥品的不良反應或疑慮告知醫生是很重要。有呼吸短促症狀或無法解釋之胸痛的女性應該提醒醫生或護理人員,讓他們知道病人正在使用避孕藥,因此可能會比一般人有更大的血栓風險。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70715

 其他人有興趣的文章: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