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最大的魚是女生!

經過長達二十年的研究發現,公鯨鯊在達到平均成年體長─約8或9米之前,成長速度非常快。

 

而母鯨鯊的生長速度較慢,但最終超越了公鯨鯊,達到平均成年體長約14米。

 

帶領這項研究的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AIMS)的魚類生物學博士M. Meekan說:「鯨鯊體長紀錄曾達18米。這非常巨大,大約和街上的雙節公車一樣。但雖然他們很巨大,成長速度卻非常慢,每年大概只成長20至30公分。」

 

Meekan博士表示,這是第一個證明公和母鯨鯊成長不同的研究。

 

鯨鯊女孩超越鯨鯊男孩,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魚

他說道,體型大對於女性而言是個很大的優勢。而母鯨鯊之所以會長這麼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要帶著許多的幼鯊。

 

在此研究中,只有一隻懷孕的母鯨鯊被發現,而且她腹中有300隻幼鯊。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因為大多數的鯊魚只會懷有大約二到十二隻的幼鯊。

 

 

鯨鯊在2016年被列為瀕危物種

鯨鯊是澳洲西部的海洋象徵。在寧格魯堡礁(Ningaloo Reef)與具有標誌性的魚類一起游泳,可為當地經濟帶來每年約2400萬澳幣的收入。

 

Meekan博士表示,目標性捕魚和船隻碰撞正威脅著鯨鯊的生命,而這項發現暗示著保育的重要性。

 

「對於一個成長速度非常緩慢、要花30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發育完全的動物而言,它很有可能在繁衍後代之前就面臨災害而死亡。這就是鯨鯊最大的擔憂。」

 

「這項研究解釋了為什麼熱帶地區的群聚鯨鯊幾乎全是由年輕的公鯨鯊組成的。」

 

「他們聚集起來開採豐富的食物,以維持高成長速度。」

 

Taylor博士表示,認識到鯨鯊的成長有停滯期是與科學家過去的認知完全不同的。

 

他說:「這篇研究報告確實推翻了我們過去對鯨鯊生長的認識。」

 

如何偵測鯊魚成長?

科學家們於2009年至2019年期間的11個季節,造訪澳洲西部的寧格魯堡礁(Ningaloo Reef)。

 

他們追蹤了54條鯨鯊的成長過程。這項壯舉是利用類似「指紋辨識」的方式,偵測每隻鯨鯊身上的獨特斑點來辨識個別的鯨鯊。

 

AIMS海洋科學家B. Taylor博士表示,該團隊利用立體聲相機記錄了1000多隻鯨鯊的測量結果。他說:「基本上,就是把兩個攝影機安裝在同一個框架上,讓人在水中推著它前進。」「它的運作方式和我們的眼睛相同,因此可以校準兩個影像記錄,獲得非常精確的鯊魚測量。」

 

此外,這項研究還包含水族館中鯨鯊的數據。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9.1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