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可能導致癌症!

最近一份法國研究表示,含糖飲料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研究團隊推測,血糖對身體的影響可能是罪魁禍首。不過,專家們認為還需進行更多的研究。

 

含糖飲料指的是?

研究人員將其定義為含糖量超過5%的飲料,包括純果汁、氣泡飲料、奶昔、能量飲料及加糖的茶或咖啡。

該團隊也研究了使用零卡路里人造甜味劑的飲料,但發現與癌症無關。

 

癌症風險有多大?

研究中每1000人就有22例癌症。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他們每天喝100毫升的含糖飲料(1/3罐的易開罐),癌症風險增加18%(4例癌症),亦即 每5年1000人中就會產生26例癌症。

在9年的追蹤裡,該研究發現了2,193例癌症,693例是乳腺癌,291例是攝護腺癌,166例是結腸直腸癌。

 

到底是什麼增加了癌症風險?和肥胖有關嗎?

肥胖是一些癌症的主要原因,而喝含糖飲料過量容易使體重增加。

然而,該研究指出,這並不是全貌。喝過多含糖飲料導致的肥胖和體重增加肯定會影響罹癌風險,但肥胖無法完整解釋兩者的關係。

研究人員表示,喝含糖飲料與癌症風險的關係背後很重要的因子是含糖量,他們認為血糖是罪魁禍首。他們還指出飲料中的添加劑,如色素,也可能會增加風險。

但是,研究並不試圖回答這個問題。研究人員表示,研究樣本群體之間的體重和糖尿病發病率沒有顯著差異,因此很難提供確定的答案。

 

研究證據明確嗎?

不,這份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只能呈現相關性,無法提供確定的解釋。

研究指出,喝含糖飲料最多的人(每天約185毫升)比那些喝最少的人(每天少於30毫升)有更多的癌症病例。因此研究人員提出一種解釋,即含糖飲料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但是,喝含糖飲料最多的人可能會有其他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高鹽、高熱量飲食。這些可能是增加癌症風險的原因,而與含糖飲料本身無關。因此,研究不能說含糖飲料會導致癌症。

不過,雖然這項研究無法提供明確的因果關係,但確實點出了積極減少人們攝取糖分的重要性。

 

研究人員怎麼說?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還需要更多、規模更大的研究來證實這些研究結果,但這些數據支持目前的營養建議及限制含糖飲料的政策。

英國在2018年引入了「糖稅」,含糖飲料製造商必須繳納稅款。

 

飲料公司怎麼說?

英國氣泡飲料協會表示,該研究並未證明因果關係,而作者也承認了這一點。只要均衡飲食,氣泡飲料是安全的。

他們也有意識到在對抗肥胖上他們也扮演著其中一個腳色,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降低產品中的熱量及含糖量。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團隊對參與國家研究的10萬多名法國人進行分析,其平均年齡為42歲,79%為女性。參與者回答了在3,300種食物及飲料中他們每天吃了多少,並從2009年開始被追蹤了9年。

 

編譯來源:BBC(2019.07.11)Health Day(2019.07.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