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賣造!更年期「好膽固醇」失效?!

 

 動脈粥樣硬化通常與高血壓、吸菸以及被稱為「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有關,而一直以來眾多研究證實稱作「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但是近來有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的預防效果在女性更年期時消失了。

 

研究員為了解女性更年期對高密度脂蛋白預防效果的影響,邀請22545-49歲的女性參與研究,並於9年的追蹤期中做了5次血管硬化的測量,在第一次測量結果中所有女性皆沒有心血管疾病。

 

來自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系的主要研究員Samar El Khoudary副教授說明,他們發現當女性進入更年期時,體內高密度脂蛋白越多,血管硬化程度就越嚴重。這些研究結果顯示高密度脂蛋白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在女性步入更年期時變得無效。

 

北美更年期學會(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的執行長Wulf Utian博士提到,我們還需要更多研究讓我們充分了解停經期對所有脂蛋白的影響,目前與此重要主題相關的資料實在太少,但是我們需要了解脂蛋白所受到的影響才能用來保護女性免於心臟病。

 

這項研究經費來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資料來源: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