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好菌」有助於抵抗常見的婦科感染

細菌陰道炎是女性常見的疾病。一項新的臨床試驗報告指出,給予健康細菌可以讓女性擺脫這令人討厭的感染。

 

研究人員說,接受Lactin-V治療(一種含有活菌的實驗性陰道栓劑)的婦女比用安慰劑治療的婦女更有可能結束其反復發作的細菌性陰道炎。

 

Lactin-V是一種粉末,它含有捲曲乳桿菌(Lactobacillus crispatus),一種陰道自然產生的細菌。這種細菌產生乳酸,從而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婦女可以陰道塗藥器自行塗抹。

 

主要研究者C. Cohen博士說:「我們基本上要做的是將壞細菌擊倒,然後將好的細菌替換上去,使好細菌生長並阻止壞細菌,從而達到最佳平衡。」。

 

什麼是細菌性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是15至44歲女性最常見的陰道疾病。陰道佈滿了不同的細菌,當壞細菌淹沒正常的好細菌時,就會發生陰道炎。其症狀包括:質地稀薄的灰白色分泌物、陰道瘙癢或灼熱以及強烈的魚腥味。

 

這種疾病還增加了新生兒早產或低出生體重的風險,並增加了婦女感染愛滋病毒和其他性病的風險。

 

治療這種疾病的標準療法是持續6個月塗抹局部抗生素凝膠「Metronidazole」。這種標準療法的問題是,當完成抗生素治療後,就無法再防止有害細菌再次破壞陰道微生物的平衡。有多達75%的女性在治療後三個月內復發。

 

研究如何進行?

這項研究對228名被診斷有細菌性陰道炎的婦女進行了為期5天的「Metronidazole」凝膠治療。然後,三分之二婦女被分配接受11週的Lactin-V治療。其後追蹤了6個月。

 

結果顯示,接受Lactin-V治療的女性中有30%感染復發,而安慰劑組中的這一比例為45%。

 

Cohen說:「基本上來說,接受Lactin-V治療與在那12週內已經降低了34%的復發風險。」

 

這些婦女總共被追蹤了6個月,接受Lactin-V治療的婦女持續表現得較好。

 

研究還發現80%接受Lactin-V治療的女性在她們的陰道中成功地形成捲曲乳桿菌群體,這些捲曲乳桿菌是研究所使用的菌株。

 

未參與研究的T. Shirazian博士說:「這種新治療方法看起來很有希望,因為它需要3個月的時間,而標準治療時間是6個月。目前,女性治療復發性細菌性陰道炎要使用抗生素凝膠7天,然後需要持續6個月每周塗抹2次抗生素凝膠。相較於標準治療,Lactin-V的療程要短得多,這是有好處的,因為持續6個月的治療很難維持。」。

 

研究人員正在與Lactin-V的製造商Osel討論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目前尚無讓新療法上市的時間表。

 

編譯來源:

  1. US News(2020.05.13)
  2. Randomized Trial of Lactin-V to Prevent Recurrence of Bacterial Vaginosis. Craig R. Cohen, M.D. et al. N Engl J Med 2020; 382:1906-19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