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數百名英國女性聯合控告政府?

超過800位英國女性正在尋求法律途徑,控告英國政府及「陰道網」的製造商。

 

陰道網大多由用來製造飲料瓶的聚丙烯製成,主要用以治療、防止器官脫垂(比如陰道、子宮、腸子、膀胱或尿道等因為產後所造成的脫垂)及產後尿失禁。

 

這些網子可能會刺穿陰道,造成極度痛苦。部分女人終其一生都將在痛楚中度過,甚至可能失去行走、工作及性行為的能力,其中一位受害者批評陰道網「野蠻」。

 

蘇格蘭早在2014便有組織呼籲,不該再將陰道網用於治療腔盆器官脫垂,但英國國民保健署(NHS)仍持續開立該產品給女性。

 

一名受此影響的婦女Kate Langley,指出她因此失去原本保母的工作,而她的外科醫生在幫她檢查時,她甚至看見了網子已刺穿自己的陰道:「就像切起司的鐵絲網一樣。」其他婦女也回報類似的情況,甚至他們的性伴侶時常因網子而受傷。

 

Langley小姐雖曾嘗試終結痛苦,但網子太靠近神經而無法完全移除,她只能終身籠罩在痛楚及無法挽回的神經傷害中。

 

另一位女性Claire Cooper則是在術後三年感覺到不適,醫生卻認為這些疼痛是來自她過度幻想已被摘除的子宮。在長期折磨下,Claire甚至曾想過自殺的念頭,但她仍為了孩子活下去,然而疼痛並未改善:「我與丈夫已經四年半沒有過性生活,我一點都不會訝異有其他被這東西傷害的女人,在毫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狀況下自殺了。」

 

而BBC訪問的數名女性,都稱她們從沒被告知任何陰道網可能帶來的風險。協助移除陰道網的泌尿科醫師顧問Sohier Elneil博士則說,她曾親眼看見病人深陷極度的痛苦,以至無法繼續照顧家庭:「典型的病患會在疼痛慢性惡化的過程中,失去行走的能力,只能倚靠拐杖或輪椅,通常她們只能使用高劑量的藥效緩和疼痛,比如鴉片。」

 

對此英國主管機關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表示「同情」這些婦女,但卻堅持「陰道網對大多數女性而言都是健康且有效的。」

 

在英國,有約100種不同型號的陰道網,然而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項產品被回收。通常在產品核准上市前,製造商只要提供部分證據給NHS,例如證明新產品與市面上已核准販售的陰道網有多相似即可,造成產品核准非常容易取得:「相關主管機關甚至根本沒看過這些產品。」

 

根據NHS的數據,在2007年四月到2015年三月,超過92,000位英國女性被植入陰道網,其中每11位女性就有一位感到不適。而目前進行中的訴訟,主要針對NHS及陰道網的最大製造商 Johnson & Johnson,其子公司Ethicon則聲明他們將會「積極抗辯該訴訟」。

專家指出,如果成功勝訴,NHS有可能要面臨數千萬英鎊的賠償金,而在美國曾有數千名女性控告製造商,並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賠償。

 

同時,一封外洩的電子郵件揭露 Johnson & Johnson早在2004年便知道自家產品有問題,郵件中更建議公司必須著手進行「危機管理機制」,因為競爭者將會火力全開攻擊這點。對此揭露,製造商則抗議單純將該封郵件放大檢視,是嚴重誤導的行為。

 

此外,MHRA發言人回應將會著手了解「由部分病人所引起的嚴重擔憂」,卻繼續為產品辯護:「英國大部分醫療團體和病人都支持這項產品,在研究、發展和市場推廣上,結果都顯示在改善腔盆器官脫垂方面,該產品十分適當、可靠並幫助了數百萬的女性。」

 

在台灣,陰道網同樣使用於治療、防止器官脫垂及產後尿失禁,是否有類似情形,值得關注。

 

 

資料來源:BBC NEW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