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的幼兒不愛睡覺?

 

 最近一篇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幼兒每天使用觸控螢幕一小時會使睡眠時間減少15分鐘。但另一方面,使用觸控螢幕的幼兒卻能更快地發展他們的細微動作技巧。

 

這項來自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Bir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訪問了715對有3歲以下兒童的父母。研究探查他們的孩子使用行動裝置的頻率與其睡眠模式之關聯性。

 

研究顯示每天使用觸控螢幕的幼兒有75%,其中51%是6至11個月大的幼兒、92%是25至36個月大的幼兒。使用觸控螢幕的孩子們在晚上睡得越來越少,反而是在白天睡覺。總的來說,他們每使用觸控螢幕一個小時,就會減少約15分鐘之睡眠。研究中的孩子平均每天使用觸控螢幕的時間約為25分鐘,這個時間長度的將減少孩子睡眠時間約6分鐘。

 

研究員Tim Smith博士表示,每天睡10-12小時並不算是很長的時間,但對幼兒的發展來說,每分鐘的睡眠都是有益的。這項研究的結論並不是完全確定的,但Smith博士說:「這指出觸控螢幕與睡眠問題有一些可能的關聯。」不過,研究同時也指出,大量使用觸控螢幕的幼兒(用手指滑動而非單純觀看)能加速發展其動作技巧。

 

那是否應該讓小孩玩觸控螢幕呢?Smith博士說,現在的科學研究發展遠落後於科技發展,要下定論還言之過早。最好的方式就是規範小孩看電視時間。這意味著限制在裝置上花費的總時間,確保了孩童仍可發展其動作技巧,並避免睡前一小時內使用相關裝置。

 

在英國Coventry大學研究認知發展的Anna Joyce博士說表示,作為第一份探討幼兒時期睡眠和觸控螢幕使用之間關聯的研究,這是一項及時適時的研究。從過去的研究及這些調查結果得知,父母可以在睡覺前的幾個小時限制兒童對於觸控螢幕或其他相關媒體及藍光產品的使用。她補充的說:「直到我們對於觸控螢幕如何影響睡眠有更多了解之前,不應該完全禁止這些裝置。」

 

 

來源:Scientific Report、BBC New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