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下患者應該服用甲狀腺藥物嗎?

甲狀腺低下症是女性常見的疾病。患者是因為她的免疫系統失控並且攻擊健康的腺體,導致其生產的關鍵荷爾蒙濃度不夠,而對全身造成破壞與混亂。藥物、長期壓力、懷孕以及老化都可能會造成這種現象,而抑制這個疾病的方式就是服用藥物治療。其症狀,如:掉頭髮、體重增加、疲累以及偏頭痛等,都是因為甲狀腺體控制消化、心律以及情緒功能失調所造成的。

 

甲狀腺低下症患者大多數為女性,被認為是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關。疾病的主要診斷方式為檢驗血液中甲狀腺所製造的荷爾蒙濃度。但這就是問題所在,很大群的患者血液檢測結果不明顯,造成這些被症狀所苦的的病患被誤診,令人擔憂。

 

2019年5月英國有研究作系統性文獻檢視後,認為甲狀腺治療對輕微甲狀腺低下患者沒有顯著的助益,因此建議不該常規給甲狀腺低下患者提供甲狀腺激素,例如levothyroxine。

 

英國甲狀腺學會以及內分泌學會反擊這項醫學建議,他們認為醫師應該繼續常規提供病患這類藥物。

 

紐卡司爾大學講師Dr .Razvi評論這項建議有瑕疵,他表示:研究者所回顧的主要是65歲以上的患者,他們在第一時間並沒有症狀。有堅實的證據顯示,較年輕的患者使用像levothyroxine這類的甲狀腺素藥物是有助益的,我們不能將重點放在血液檢查,而應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如每個病人的症狀,這才是重要的。

 

Dr.Taylor也贊同此種說法,兩位醫師都建議血液檢查不明顯但有症狀的患者應服用三個月的levothyroxine這類的甲狀腺素藥物。

 

建議指引的其中一位作者表示: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議題。指引不是設計來命令任何行動,而是用來幫助患者與醫師有比較好的討論與對話。的確是有堅實的證據顯示,藥物治療無法改善這些人的症狀。然而,指引也概述了治療方式可能在某些情況是適合的,例如:症狀是嚴重的病患。

 

編譯來源:

1.Daily Mail(2019.07.22)

2.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doctors shouldn't routinely prescribe hormones. BMJ 2019;365:l226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