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該吃哪一種?

對於有高血壓的人,首次接受治療時能服用的藥物選項很多,以致於很難確定該服用哪一種。最近,耶魯大學的研究探討了不同高血壓藥物的相對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提供治療決策之參考依據。研究指出,ACEI類藥物(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可能不是治療一開始最佳的選擇。

 

這份研究的規模是目前相關研究中最大型的,從4個國家9個機構的資料庫中收集了490萬患者的資料。研究人員使用該資料比較了五類一線高血壓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包括:Thiazide、ACEI、ARB、DCCB及NDCCB。

 

 

他們研究了五類藥物在多大程度上預防了高血壓的三大健康後果—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和中風,以及五類藥物導致的46種不良副作用的程度。

 

研究發現,Thiazide類利尿劑在預防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和中風的效果比ACEI類藥物好,安全性也比較高。此外,NDCCB類藥物比其他四類藥物的表現都要差。

 

研究表示,雖然對於個別患者來說,Thiazide類利尿劑和ACEI類藥物在效果和安全性方面的差別可能很小,但對此患者群來說,差異是顯著的。研究中有240萬人服用ACEI類藥物,如果這群人當時服用的是Thiazide類利尿劑的話,可能可以避免超過3,100例重大心血管事件發生。

 

研究作者表示,這是一項了不起的大規模跨國研究,它呈現了需要22,000個觀察性研究才能發現的模式,並且提供了資訊幫助患者選擇高血壓治療方法。此外,研究的獨特之處不僅在於大小,還在於研究用了進階方法讓研究的可信度提高。

 

有鑑於高血壓藥物價格便宜並且已經有長期的追蹤紀錄,這些發現顯然應該讓我們改變以ACEI類藥物作為高血壓初始治療的常規。研究支持人們選擇使用Thiazide類利尿劑而不是ACEI類藥物來進行高血壓初始治療。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9.10.25)
  2. Marc A. Suchard, Martijn J. Schuemie et al. Comprehensive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first-line antihypertensive drug classes: a systematic, multinational, large-scale analysis. Lancet.20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