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對女人比較困難?

戒菸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一個新的國際研究認為在戒煙這個習慣上,女人比男人的掙扎更多。

 

研究人員發現在嘗試戒煙的第一天,女人比男人較少成功,這是長期成功的一項重要預測指標。

 

但是,如果香煙盒上的警告標誌大些,女性首日戒斷復發的可能性會較低。

 

嘗試第一天戒煙就失敗的比例在3%-14%。而女人至少嘗試戒煙一次的比例在各國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從埃及略高於1%到巴西的43%。

 

資深作者、哥倫比亞大學傳染病學教授Dr. Silvia Martins說:「相較於男性吸煙者,女性傾向於相信有圖案警告的標籤,引發較多負面的情緒,促使更高的動機戒煙。然而直到2013年,這個調查中的國家只有不到一半在香煙盒上有警告標籤。」

 

研究的第一作者Dr. Joao Mauricio說:「戒煙第一天成功是長期戒煙最重要的預測指標。然而為何女人在這個時間點上比男人更具挑戰性,仍少有人知。戒斷症狀是吸煙者認為失敗的主要原因,而女人戒斷症狀一般比男人多。」

 

研究人員指出,女人比男人在長期戒煙的成功率也較少,開始吸煙和戒煙的理由也不同。例如女性更有可能將控制體重作為開始吸煙的理由,但更有可能出於健康問題 (尤其是懷孕) 而嘗試戒菸。

 

此研究為2018-2012年間「全球成人煙草調查」超過16,500名吸煙者的數據。參與者來自12個低、中收入的國家-孟加拉、巴西、中國、埃及、印度、印尼、墨西哥、俄國、泰國、土耳其、烏克蘭和越南,在最近一年中嘗試戒煙一次或多次。

 

全球大約有60%吸煙人口生活在這些國家。

 

研究發表在線上期刊《上癮的行為》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2.01.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