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表現男女大不同

一項研究指出,人們因為生理性別的不同,近乎所有類型的組織中的基因表現都不一樣,亦即影響著人體脂肪、癌症和出生體重等。

 

研究主持人Stranger副教授說:「如果特定的基因或遺傳變異對男性和女性的特徵有不同的影響,則可能意味著我們要有因性別而異的生物標記、治療方法和藥物劑量。」。

 

研究人員解釋,基因表現是指基因產生細胞功能物質的程度。

 

他們表示,這項發現可能揭示那些將男性和女性視為一體時所被隱藏的疾病生理,對個人化醫療、創造新藥和預測患者的結果來說也非常重要。Stranger副教授­ 說:「這些發現指出在人類遺傳學和基因體學研究中,將性別作為生物變因的重要性。」。

 

研究人員分析來自838人的44種健康人體組織,以探討男女在基因表達程度上是否存在著差異。

 

他們發現,在至少一種類型的組織中,有37%的基因在男女中有不同的表現程度。

 

他們還從369個實例中發現,在男女身體中,遺傳變異對基因表現的影響程度是不一樣的。這也帶來另一項發現:有58個基因與血壓、膽固醇水平、乳癌和體脂百分比之間的關聯都從未被報導過。

 

研究人員也發現涉及人體對藥物反應、女性如何控制妊娠期血糖、免疫系統如何運作以及癌症如何發展等的基因,其表現也有性別差異。

 

這項研究於9月10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編譯來源: HealthDay News (2020.09.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