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前所未知的胎盤現象

最近一項研究透過MRI(核磁共振成像)發現,健康孕婦和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兩者在血液流向胎盤的方式存在重要差異。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有妊娠高血壓的母親所生的嬰兒通常較小且早產。

 

MRI掃描還揭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發現:胎盤會收縮以幫助保持血液流動。胎盤功能不正常會導致妊娠高血壓。

 

 

研究的進行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以MRI觀察了34位健康孕婦和13位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的胎盤血流。

 

研究發現,在健康孕婦身上,血流速度非常慢。研究人員一開始對此感到奇怪,但是數據顯示這是胎盤得以有效運作的方式。而在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身上,平常血液和氧氣流動的方式變化較大。

 

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個過去從未發現的現象,他們稱之為「子宮胎盤幫浦」(uteroplacental pump)。

 

它指的是胎盤及與其相連子宮壁的部分有收縮的功能。它與發生在產前的「假性宮縮」(Braxton-Hicks contractions)不同。研究者N. Dellschaft說:「新發現的收縮的功能可能是預防部分胎盤的血液停滯。」。

 

 

另一位研究作者P. Gowland表示,目前尚無可直接評估胎盤功能的臨床工具。他們能做的就是利用超音波評估嬰兒的大小和成長以及臍帶中的血流。

 

Gowland說:「這項研究指出,MRI是非常有效的工具,能夠提供詳細資訊讓我們了解胎兒和母親之間實際發生著什麼以及了解妊娠高血壓孕婦身上有哪些變化。研究發現了一種會發生在孕期中全新的物理現象也非常令人興奮。我們希望將來臨床醫生可以利用這些知識來更好地診斷和治療妊娠高血壓。」。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0.05.2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