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真的對你的健康有害嗎?

 

我們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經驗-朋友們提到他們覺得「壓力超級大」,但在我們仔細瞭解造成壓力的事件始末後,卻發現有時候朋友確實面臨難題,但有時他們卻可能表現的過於誇張了。關於這樣的現象,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y在她的新書《The Upside of Stress》中談到,當一個概念有很多涵義時,我們可能無法非常準確掌握它,她以2011年一項包含三萬名美國人的研究為例,研究發現高度的壓力可能增加43%的死亡風險,從這樣簡單的結論看起來似乎是說明壓力會與健康成反比,但事實上該風險增加的情形只出現在那些認為壓力會有害健康的人身上!

而這並非「壓力等同於災難,而無憂無慮的生活才是幸福」的認知假設會出現問題的唯一證據。過去許多調查都曾證實,全球前幾名壓力最大的國家通常也正好都在最快樂國家的排行榜上有名,顯示高度的壓力為生活帶來更高層次的意義。更有些研究指出減少壓力可能會引發憂鬱症,而這造成一個尷尬的狀況-坊間許多叫我們如何打擊壓力的書籍及廣告,反而可能藉由強化「我們應該逃離與解除壓力」的念頭而使得情況更糟。

大部分的人大概都會認為只有令人討厭的積極思考者才會轉換念頭,不把壓力視為不愉快的吧,但這也並不代表我們不應試著把壓力重新定位為與快樂無關的東西。壓力有時會是受苦,有時卻會是種挑戰,端看我們以何種心態面對,McGonigaly認為這就是你期望的是什麼就會得到什麼的道理。曾經有一項研究發現,當飯店清掃人員被鼓勵將繁重的工作視為是種好的運動,他們就比較健康,反之健康表現就較差,這就是個例證。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跳出來質疑,如果我們一直說服每個人將繁重且過量的工作都視為好的,那麼我們又何必要求建立一個合理的社會制度呢?但這並非本文所要主張的論點,重要的是這些勞力付出者願意將工作視為一種成長的機會,可是這不意謂著他們一定必須要這麼想。只是要提醒大家,壓力並非總是如想像中的可怕,有時看似折磨人的任務也能被解讀成具有吸引力的挑戰!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