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心理健康就醫的性別差異

 

慢性病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過去曾有研究發現憂鬱症會影響女性心臟病患接受及遵循醫囑的程度,日前一項加拿大研究則指出,慢性病的病患因心理健康問題而求醫的情形也有性別差異,女性比男性在這方面就醫的比例較高與時間也比較早。

 

由於慢性病可能會引起憂鬱等心理健康疾病,所以研究團隊想要瞭解哪些慢性病患是會尋求心理健康服務的幫助,以便給予他們最佳的照顧服務。研究使用加拿大社區健康調查(CCHS)與臨床評估科學機構(IICES)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中所定義的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氣喘與慢性肺栓塞疾病,心理疾病則有憂鬱、焦慮、菸癮與婚姻問題。

 

資料分析的結果發現,在有至少一項慢性病的病患中,女性使用心理健康服務的比例比男性高出10%。若以每三年為一個單位,女性慢性病患因心理疾病問題就醫治療的時間,也比男性病患提早六個月。不過研究提到,他們只是發現這個性別差異的現象存在,並非直接表示女性就是需要被重點注意的目標。

 

研究目前從這個結果推測認為,與男性相比,對女性來說因心理疾病求醫可能不是有那麼大的心理障礙,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女性的症狀比較嚴重需要儘早治療,或者是男性延遲了就醫治療時間。這些問題都是後續需要繼續追蹤探究的研究方向。

 

 

 

資料來源: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