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表全面施打HPV 9價疫苗評估報告

來自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建模與分析中心的研究者David P. Durham等人於昨日(4/18)發表了一份有關HPV疫苗在美國造成的經濟與健康效應之評估報告。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於2014年批准Gardasil-9疫苗(HPV 9價疫苗),據稱能針對9種HPV進行防護的新疫苗,因此能將預防子宮頸癌的效力提升至80%,與目前使用疫苗的66%相比效果更加,不過每劑的成本也比目前的疫苗多出約$400~580台幣。

 

David P. Durham和同事開發了一套HPV傳染和子宮頸癌發病率的模型來估算美國改施打Gardasil-9疫苗所遭遇的健康與經濟影響。依據模型分析的結果,研究人員認為:從國家層面來看,不繼續使用現有疫苗而改以施打Gardasil-9能減少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並將在2050年看到更大的成效。但若要將現有的疫苗全面置換為Gardasil-9疫苗,估計將耗資近30億美金。

 

研究人員同時指出,以國家為單位進行全面施打將能改善部分疫苗普及率低的地區的癌症發生及死亡人數。據其分析結果,他們相信擴大施打範圍及將現有疫苗轉換為Gardasil-9將可獲得最大的健康與經濟效益。

 

台灣近日也有出現要求全面施打HPV疫苗的聲音,我們認為,在主張要全面施打疫苗前,應先審慎評估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目前HPV疫苗提供的防護力有多久還是個未知數;而關於安全性,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不良反應在國際間也時有所聞,日前日本更有受害者對疫苗製造藥廠提出集體訴訟,而台灣則在政府遲未建立完整資料庫的狀況下無從準確判斷後遺症的發生率。另一方面,國際間亦有研究報告指出HPV疫苗的施打劑數事實上應予以減少。因此,施打策略與其他配套措施的建置是否至臻完善亦是重要的前提。

 

本篇研究經費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James S. McDonnell基金會以及加拿大健康研究院贊助。

 

資料來源:PNA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