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暗藏「美麗陷阱」!!

根據新澤西羅格斯大學的新研究,使用一些個人生活產品可能影響母體荷爾蒙的水平,尤其在懷孕期間。

 

美妝和個人生活產品中的成份,通常廣泛含有抗氧化或防腐的化學物質,如: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和有毒金屬,這些物質會干擾內分泌,和荷爾蒙系統互相作用,影響荷爾蒙的合成、調節、新陳代謝等,特別在懷孕時。

 

研究人員發現美髮產品的使用,特別是染髮劑、漂白水,鬆弛劑和氣霧劑,和低水平的性荷爾蒙有關,這些荷爾蒙在維繫懷孕和胎兒成長有重要的角色。這些荷爾蒙受到干擾,可能會造成不好的母體和懷孕結果,如生長受限、早產和出生體重偏低。

 

研究的主要作者Rutger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助理教授Zorimar Rivera-Nunez說:「懷孕期荷爾蒙水平的改變,其影響遠超越出生的健康,包括嬰兒和兒童的成長、青春期發育,且可能影響對荷爾蒙敏感的癌症,如乳房、子宮和卵巢癌。需要有更多研究來處理孕婦人口中暴露於美髮產品的化學物,對公共衞生的衝擊。」

 

研究如何進行

 

此由國家資助的研究,檢視孕婦個人生活產品使用和性荷爾蒙水平的相關,包括雌激素、黃體激素和甲狀腺荷爾蒙。研究也探討影響某些個人生活產品使用的族群因素。

 

研究人員收集了生活在波多黎各北部岩溶區18-40歲之間1,070位孕婦的血液,檢視她們居住環境對她們及孩子的影響。

 

參加研究者需身體檢查,且完成一系列問卷,提供她們的族群、職業、生活型態、使用的個人生活產品,如香水、乳液、化妝品、指甲油、刮鬍霜、漱口藥水、洗髮精和其他美髮產品,如漂白水、鬆弛劑和氣霧劑。參加者也在懷孕期間提供兩次的血液樣本,分析其中9個性類固醇和甲狀腺荷爾蒙。

 

研究人員也發現社會經濟的變數,如收入、教育和就業的階級,影響了波多黎各孕婦所使用的生活產品。譬如,參加者家庭收入超過100,000美元的,比低收入家庭更常用個人生活產品。而且有工作的參加者比沒工作使用更多的化妝品。

 

River-Nunez說:「以前的研究已顯示沒有懷孕的人口中,社會經濟指標和頻繁使用的相關性,如家庭收入和教育。拉丁裔婦女有很強的美容文化,可能會衝擊她們在懷孕時繼續使用化妝品。我們可以依據這樣的資料指認那些人因使用護理產品,而增加其暴露在化學物的風險。」

 

此研究由國家環境健康科學機構和國家衛生機構資助,發表在《環境研究》。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1.12.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