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市售燕麥產品 再驗出致癌農藥「年年春」成分

去年曾有報告指出,美國兒童所喜愛的早餐穀片受到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草甘膦它主要用來噴灑在基因改造作物(非指玉米和大豆),用途為除雜草。同時也用來當作像是燕麥和小麥等非基改作物的乾燥劑,讓農民可以在想採收作物的時候,使其停止生長,然後進行採收,以防止受惡劣天候影響的風險。 glyphosate)所汙染。日前一份新的檢測調查結果再次呼應去年的報告,發現美國市售的燕麥相關產品含有致癌的相同成分,將嚴重影響兒童健康!

 

2015年,世衛的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年年春」列為「對人體可能致癌」等級;2017年,美國加州環境健康風險評估辦公室也將其列為「已知的致癌物」。

 

近期美國法院則宣判,生產含該成分的農藥「年年春」的拜耳-孟山都公司,須支付因「年年春」而罹癌的受害者數千萬美元的賠償金。

 

檢測對象與結果

這個由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WG)委託進行的檢測,抽驗21個美國市售以燕麥為主的穀物及零食產品,發現全數都含高劑量的「年年春」。主要食品製造商如:「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一直在販售這樣的產品。

 

這次的檢驗結果顯示,含「年年春」殘留劑量最高的前兩名為蜂蜜堅果燕麥圈(Honey Nut Cheerios Medley Crunch)和全穀物燕麥片(Cheerios),測得劑量分別為833 ppb和729 ppb。這些殘留劑量都持續超出環境工作小組訂定的兒童健康標準。

 

環保團體呼籲連署禁止該成分

環境工作小組目前正呼籲民眾加入連署,要求主要食品製造商向沒有使用「年年春」的農家購買燕麥。

 

要全面防止「年年春」有何困難?

但要立刻達成這個訴求,顯然有其困難度。在美國,「年年春」是銷量第一的農藥,有將近50%的農民會使用它當作乾燥劑。即使沒有在使用,你也會發現它會透過隔壁農家的農田、雨水以及地下水等方式漂流到自家的農地。

 

因此,要求下游的食品製造商將「年年春」從產品中移除,對他們來說簡直不可能做到。唯一能禁止它的方法,只有等到找到可行的替代物取代它,並且是必須讓目前農業系統可以繼續維持運作下去,這個問題才有可能被解決。

 

 

編譯來源:Health Impact News(2019.06.13)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2019.06.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