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番茄汁護你心?

日前有日本研究指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每天喝200毫升的無鹽番茄汁可以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水平。

 

研究人員表示,茄紅素—使番茄呈紅色的化學物質,可避免斑塊在參與者的動脈中積聚,從而使血壓下降。

 

他們聲稱茄紅素的效果來自於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導致動脈硬化的有害膽固醇。並且在番茄中發現的化合物會降低小腸吸收膽固醇和肝臟合成膽固醇。

 

 

專家對研究結果持保留的態度

英國心臟基金會資深營養師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以準確地呈現番茄汁的健康益處。而且日本人口可能與其他國家不同,不宜概括。此外,這項研究也沒有考慮參與者其他的飲食內容,或者他們是否以其他形式食用了番茄,而且沒有考慮可能影響血壓和膽固醇水平的生活習慣。

 

雖然如此,專家仍認同每日蔬果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心臟和循環系統。

 

研究怎麼做的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研究人員花了一年研究481人(男184位,女287位),在這期間參與者想要喝多少番茄汁研究者都會提供。而參與者會確實記錄每天喝了多少番茄汁及任何他們注意到的健康變化。

 

大多數參與者每天喝了約200毫升的無鹽番茄汁。

 

94名有高血壓前期或高血壓的參與者,他們並未接受血壓治療,並在參與實驗後血壓平均下降了3%,相當於收縮壓(數值較高的血壓)降了4mmHg。他們的舒張壓(數值較低的血壓)也降了大約3mmHg。

 

而在高膽固醇患者中,有125人的膽固醇水平平均下降3.3%。

 

研究也分析了男性、女性和不同年齡組是否有差,結果發現這些人喝番茄汁的效益是相似的。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6.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