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輻射暴露的乳癌篩檢

雖然政府提供給45-69歲婦女二年一次免費X光攝影乳癌篩檢,但是很多婦女礙於輻射或擠壓疼痛而不去篩檢。

 

今年2月研究專家已發展出一個新且平價的技術,不必讓婦女暴露於輻射、也不必擠壓,婦女規律地接受此篩檢既可救命又省錢。

 

這個由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研發的系統,使用無害的微波和人工智慧軟體,可以在幾分鐘內檢測即使是初期很小的腫瘤。

 

以微波代替X

研究者累積了15年的努力在微波檢測腫瘤,而非輻射影像。一個設備的製造費不超過5,000美元。

 

原型機器是在檢查台開口的下面,設置一個約15公分正方型可調整的盒子,裡面有一個感應器。病人臉朝下,先將一邊的乳房置於盒子裏,感應器發出會反彈的微波,感應器接收微波後再由筆記型電腦上的人工智慧軟體處理。

 

比較兩邊乳房的組織結構,系統敏感度可以檢測到直徑低於一公分的異狀。如果檢測到不正常的組織,可以進一步使用更貴的乳房攝影技術或核磁共振造影。

 

研究專家認為,如果婦女可以規律地檢測乳癌,則潛在的問題可以在疾病早期階段更早地被篩檢出來,減少等候的時間,也可以去除輻射的暴露。不用擠壓,讓病人感覺舒服些,特別是乳房密度高的,這是乳房攝影技術常遇到的問題。

 

還可以省掉醫療體系龐大的費用,因為這個系統既平價又簡易使用,大大的增加了開發中國家篩檢的管道。

 

研究專家已申請專利,也開始設立公司,希望在六個月內開始病患的實驗。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0.02.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