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性別歧視是其一

 

雖然近代女權運動的興起與性別平等觀念的提倡在過去半個世紀確實減少了對於女性的歧視,但日常生活中仍不難找到案例。性別歧視仍然存在而且仍在發生,根據美國學者Jin GohJudith Hall的研究,它們巧妙、狡猾的藏匿在微笑、話語這些人際互動的過程當中。

 

學者相信,性別歧視可以區分為敵意與帶有善意兩種類型。帶有敵意的性別歧視者厭惡女性,且會透過支配、貶低他人的行為來維持自己的權力。另一方面,善意的性別歧視表面上較無如此負面,實際上是溫和的專制主義,可說是騎士精神的反射,以及一種對於女性的主觀想像;在這類人的眼裡,女性是溫暖、純潔因此必須被幫助、無法獨立自主、需要男性保護的。

 

GohHall想了解男性所使用的話語、展現的態度與微笑的方式如何表現出他具備哪一種類型的性別歧視。研究團隊找來27對大學男女,錄製並觀察他們進行問答遊戲與對談的過程,同時也使用語言分析軟體幫助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帶有敵意的性別歧視者在互動過程中較不易親近、較不友善且較少露出笑容;另一方面,善意的性別歧視者則較易親近、溫暖友善並較常展露笑容,同時,較常使用帶有正面情緒的字彙,在等待女性回答問題時也較有耐心。

 

這是第一個同時觀察言語與肢體語言在不同類型性別歧視的影響下有何差異的研究。研究者表示,人們往往對於透過言語表達的性別歧視非常敏感,但是,卻不會將溫暖友善的舉止與性別偏見連結在一起。

 

Hall表示,善意的性別歧視是披著羊皮的狼,它以看似歡迎、無害的舉止,誘騙女性安於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現狀。人們必須理解性別偏見所具有的多個面向,否則,將難以打造真正性別平等的社會。

 

資料來源:Sex Role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