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還是配方奶?糞便學問大!

餵食嬰兒的方式大大地影響他們腸道的習慣。通常喝母乳的嬰兒在開始的4-6周每天至少會排3次軟便,但是有些喝母乳的嬰兒可能多天沒有排便,有時情況甚至會長達幾周,而嬰兒也並未出現不適,如硬便或排便時哭泣等。

 

最近一項研究將純母乳哺育的嬰兒頭3個月的腸道習慣、排便次數及頻率與純配方奶哺育的嬰兒做比較;另外,也分析了純母乳哺育及純配方奶哺育的嬰兒在頭3個月便秘的狀況。

 

研究比較40名純母乳哺育的嬰兒及13名純配方奶哺育的嬰兒。研究發現,在嬰兒頭1個月,純母乳哺育的嬰兒的每日排便4.9次,稍微高於純配方奶哺育嬰兒的2.9次。第2個月純母乳哺育嬰兒每日3.2次,純配方奶哺育嬰兒每日1.6次。純母乳哺育的嬰兒在頭2個月有較多的腸道蠕動。

 

研究還發現,在嬰兒頭3個月,純母乳哺育的嬰兒的糞便比較稀,而純母乳哺育的嬰兒的便秘情形較純配方奶哺育的嬰兒多3.5倍,純母乳哺育嬰兒有28%出現便秘,純配方奶嬰兒有8%出現便秘。多數有便秘情形的純母乳哺育嬰兒是在第5周以後開始出現。

 

研究表示,純母乳哺育的嬰兒的便秘症狀背後的機制尚不清楚。不過,可能的解釋是,嬰兒較能消化母乳中的脂肪,或是因為母乳有較多能分解未吸收或無法吸收的醣類的細菌。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8.11.07)
  2. Moretti, E. , Rakza, T. et al. (2018), The bowel movement characteristics of exclusively breastfed and exclusively formula fed infants differ during the first three months of life. Acta Pædiatrica.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