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癌症風險高,可能先天註定而非生活或環境因素

大多類型的癌症,不論是罹患率或死亡率都是男性高於女性。原因主要是性別的生理差異,而並非是通常認為的生活或環境因素。

 

為了瞭解差異的原因,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 的團隊分析1995-2011年參與NIH-ARRP飲食和健康研究志願者171,274男性及122,826女性的資料。研究人員評估了人體上21種不同部位癌症的性別差異。他們發現新確診的癌症病人中,男性17,951位,而女性8,742位。

 

男性和女性在癌症上的比較

膽囊癌和甲狀腺癌是唯一男性比女性少的癌症類別。

最大的差異在食道癌,男性確診的可能超過女性10.8倍。

男性比較可能罹患的癌症相較於女性:

膀胱癌:3.3倍、胃癌:3.49倍、喉癌:3.53倍

 

 

分析顯示,兩性之間罹癌的差異主要是先天生物差異導致,而不是行為或生活方式因素,例如:吸煙和飲酒、體重指數 (BMI) 和身高、 體力活動量、飲食、藥物和病史。

 

研究主導作者Dr. Sarah S. Jackson指出,由統計上來看,行為和生活方式因素的確影響男性有較多的食道癌、肝癌、膽道癌、膀胱癌、皮膚癌、結腸癌、直腸癌和肺癌,但這僅佔所有癌症的小部分。其風險因素所佔的比例,從食道癌的11%到肺癌的50%。

 

Dr. Jackson說,「(雖然一開始) 我們假設了生活型態的因素並不是兩性癌症發病率不同的唯一原因,但我們有點驚訝的是,對於許多癌症,這些生活型態因素的影響非常地少。」

 

原因:X染色體和荷爾蒙的保護優勢  

Dr. Jackson說:「女性可能具有免疫優勢機制,雌激素可能影響免疫訊號的傳遞。X染色體上含有幾個抑制腫瘤的基因,女性有兩個X染色體,所以有較高的表現水平,但男性只有一個。不過目前仍未了解這些機制。」

 

換句話說,女性細胞比較有保護作用,因為有兩個版本的保護基因,而男性細胞只有一個。此外,一些差異可能與荷爾蒙有關:男性性激素睾酮可能會促進某些癌症的生長,而女性性激素雌激素可能會提供遏止某些癌症的保護。

 

了解差異

作者指出:「在相同的身體部位裏,了解導致男性癌症較多數的性別相關的生物機制,可能對病因和預防皆有重要意義。」

 

Dr. Lane更進一步解釋:「新的癌症藥物臨床實驗需要有足夠的男性和女性,才能知道藥效在性別上是否有別。如果我們繼續發現性別偏好的癌症基因,和不同的藥效,有一天我們可以使用這些數據發展更適合不同性別的治療。」

 

該研究於 8 月 8 日發表在《癌症》雜誌上。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2022.08.1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