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氣概 VS. 女性氣質

生來的?學來的?


     人類之所以不同於其它動物是因為我們有心智,我們靠著心智還發展出一套共同生存的社會規範。這個規範裡頭有一堆角色扮演的規矩,例如,如果妳是老師就應該博學多聞,如果妳是學生就應該認真讀書;如果妳是父母就有義務照顧妳的小孩,如果妳是孩子就應該無條件孝順父母等等。許多時候我們不會意識到這些規矩,因為我們從小就事被如此教導,以至於對這些規矩的存在會感到理所當然而不去質疑。但是我們許多的行為其實並不是天生就如此的,如同妳不是天生就知道應該如何當個認真讀書的學生一樣,這些行為都是靠後天學習而來。


     但是妳有注意到一個很不合理的現象嗎?就是這個社會對於「男人」及「女人」這兩個角色標準形象是很極端二分、且非此即彼的。

 

男子氣概 v.s.女性氣質


     在生理上,有陰莖的就是男人,男人的體型平均比女人要高大。男人如果要「像」個男人就要有「男子氣概」,所以從小父母就自行決定不讓兒子穿粉紅色的衣服,要玩機器人而不是芭比娃娃。周圍的人會期待男生要勇敢、不能哭,社會則期待著男人要雄壯威武、理性及主動,同時也能容忍男生調皮、粗魯及粗心一點。


     而女生呢?父權社會下當然是以男性為標準,女人則表現出附屬於男人的相反那一面。
在生理上,有卵巢、子宮的就是女人,女人的體型平均比男人小。而女人要「像」個女人就要有「女性氣質」才行,所以從小父母親就幫妳決定要穿裙子,周圍的人也會幫忙教導妳要聽話、順從、被動、安靜、感性、溫柔、婉約、端莊、細心、專一、幫忙做家事、坐著時腳要合攏,等等等等。而更嚴重的,是女性從小就被教導一生要追求的幸福來自於完美的家庭,而首要之務則是找一個好老公「依靠」。


     令人不解的是,男女身體構造的不同與這些心理層面的認知有什麼關聯呢?做家事是用性器官做的嗎?如果妳有卵巢卻很理性、主動、調皮、粗魯、粗心且不愛做家事,那妳是女人嗎?

 

正常 / 不正常


      「女性氣質」的議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個「氣質」被父權社會從根本上用來合理化性別分工、性別角色扮演、甚至於性別歧視等等的行為。前提是人們根據生物學上對於女性的身體構造的解釋,來預先假設「女性氣質」是不同於男性的、且生來就有的。於是根據這個「天性」認為女性「自然而然地」適合從事某些特定行業,且其行為舉止須在性別規範內才是「正常」。


       但是所謂的「正常」與「自然」在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大多數人有相同的(或被教育成相同的)傾向。但大多數人認同的,就是至高無上的真理嗎?16世紀以前,大家都相信地球是在宇宙中心、太陽繞著地球轉,而哥白尼之後的科學家卻因為堅持是地球繞著太陽轉而被教會處以火刑、監禁等刑罰,那在現在看來是誰對誰錯呢?


      當所有的女生都穿裙子時,妳偏偏愛穿褲子,那算正常嗎?當所有女生都結婚生子時,妳卻無法忍受家庭生活,妳正常嗎?當所有女生都只愛男生時,妳偏偏只愛女生,那妳正常嗎?

女人的真面目


     那麼女生應該是甚麼樣子呢?


     其實,男人女人的潛力、想像力、與創造力乃遠遠超過現有的這兩種極端的選擇;不管是像男生的女生或是像女生的男生、愛女生的女生或是愛男生的男生,每一個人本來就是不同的、獨特的個體,有著專屬於自己的氣質,並有追求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都應受到平等的尊重與對待。正常/ 不正常、好女人/ 壞女人、偉大的母親/ 淫蕩陰險的女人,種種極端二分法的女性形象,一再否定其它女性生命可能性,這些僵化的性別意識形態都是需要被批判及改變。
     想想看,如果妳對自己性別的認知不再是以器官為主;或者如果妳對自己性別的認知不再是因為別人告訴妳或強迫妳的;如果妳愛一個人是因為那個人本身,而不再需要考慮到器官,現在的妳,會是甚麼樣子呢?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