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吃降膽固醇藥物嗎?小心骨質疏鬆!

最新研究指出,服用降膽固醇藥「史達汀類藥物」跟骨質疏鬆症風險增加有關,並且隨著劑量增加風險越高。

 

研究人員分析了從2006年到2007年790萬澳洲人的健康數據。他們比較了有服用與未服用史達汀類藥物的人之骨質疏鬆症發生率。研究檢視的史達汀類藥物包括:洛伐他汀(lovastatin)、普伐他汀(pravastatin)」、瑞舒伐他汀(rosuvastatin)和辛伐他汀(simvastatin)等。

 

結果顯示,服用低劑量(每天最多10毫克)史達汀類藥物的人骨質疏鬆症比率較低,服用高劑量者的比率較高。

 

隨著史達汀類藥物劑量的增加,風險越大。當劑量超過20毫克時風險開始上升。此外,研究還發現服用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的患者出現骨質疏鬆症比率比預期的多。

 

這些發現即使在排除了其他骨質疏鬆症風險因素,如超重、年長或患有某些疾病後關係仍然存在。

 

膽固醇與骨骼健康的關係

目前已知荷爾蒙太低是導致女性骨質疏鬆症風險增加的原因,如:停經時雌激素下降。當雌激素降低時,骨蝕的速度會增加,使骨密度降低。

 

而膽固醇是身體產生荷爾蒙如雌激素和睪固酮的重要元素,這些荷爾蒙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因此用來降低膽固醇的「史達汀類藥物」可能增加骨質酥鬆風險。

 

研究呼籲進行臨床研究,以進一步了解史達汀類藥物與骨質疏鬆症之間的關係。此外,他們也建議追蹤高風險患者,如服用高劑量史達汀類藥物的停經女性,提供這些人個別治療可能有助於預防或處理骨質疏鬆症。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9.10.0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