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應該注意的三件「心」事

三月是台灣重視女性心血管健康行動「為女著紅」的月份 —這是提醒女性需要了解的關於心臟病的三件事的最佳時機。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心血管疾病是台灣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死亡人數是婦癌的3─4倍。但是,社會對於這樣的現象並沒有應有的警覺。

 

近日,美國心臟協會呼籲女性做三件事。這對於台灣女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女性應該注意的3件事

 

第一: 知道男性和女性的心臟病發作症狀可能不同。胸痛是兩者的主要症狀,但在女性中,它可能不是唯一或主要症狀。

 

胸痛是存在的。其他疼痛可能在下巴,放射到背部或頸部。女性可能會呼吸急促,可能會感到胃部不適或爆發汗流浹背,經歷心臟病發作的女性可能會感到疲倦,並且常常有一種壓倒性的不安感 —感覺有些不對勁。

 

女性經常忽略這些症狀,因為她們不會懷疑自己可能會心臟病發作。AHA 2019 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 44% 的受訪者知道心臟病是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

 

 了解您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這些包括年齡、高血壓、糖尿病、有關膽固醇的情況以及吸煙或吸電子煙。

 

「壞」低密度脂蛋白 (LDL) 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血液中的脂肪)含量高會增加男女患心臟病的風險。

 

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高血壓,所以她們應該注意變化,因為高血壓會給心臟、動脈和腎臟帶來更大的壓力。它還會增加中風的風險。患有糖尿病或吸煙的女性比男性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對女性來說,注意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血壓升高或早產等並發症也很重要,因為它們會增加以後患心臟病的風險。

 

任何這些風險因素都應該與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分享和討論。

 

第三:降低風險為了幫助預防心臟病,採取措施控制血壓、控制膽固醇、降低血糖,應進行日常體育鍛煉、健康飲食、減肥和戒菸。

 

最可持續的變化往往從小事開始。每天只需步行或活動 10 分鐘就可以提升情緒並開始養成健康的習慣。用更有營養的全穀物、水果或蔬菜代替加工食品;選擇橄欖油而不是氫化油隨著時間都有對心臟健康積極的作用。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2.02.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