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比男人多慢性疼痛與基因有關!

慢性疼痛是一種常見且可能使人衰弱的疾病,比起男人,往往影響更多的女人。為了探討這種差異,研究人員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慢性疼痛遺傳研究,在209,093名女性和178,556名男性中尋找了與慢性疼痛相關的基因變異,並比較了結果。

 

在女性中,有31個基因與慢性疼痛相關,而在男性中,有37個基因與慢性疼痛相關。只有一個基因是男女共同的。研究人員還研究了這些基因的活性在已知與慢性疼痛有關的組織中是增加還是減少。研究發現,男性的所有37個基因以及女性的30個基因在背根神經節中很活躍。背根神經節是將疼痛信號身體傳到大腦的組織。

 

性別應納為研究變因

新的結果支持了研究人員以前的研究:慢性疼痛的感覺主要起源於大腦,比較少在人們遭受疼痛的部位。該研究還顯示,慢性疼痛中的性別差異可能至少具有部分遺傳基礎。他們認為,對慢性疼痛以及潛在的其他複雜疾病的研究將性別納入考慮將會受益。總體而言,這些發現增加了我們對慢性疼痛的理解,並可能為這種難以治療的疾病提供了新療法的發展。

 

研究主持人K.Johnston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突顯出了將性別視為生物變因的重要性,並顯示了慢性疼痛遺傳學中細微但有趣的性別差異。」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4.08)PLOS Genetics(2021.04.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