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有「泳圈肚」感受到更多污名

沒有人喜歡自己腰間有一圈贅肉,但不管男女體重多少,女人對自己腰間多出來的磅重,比男人更嚴苛。

 

新的研究指出,女人對「泳圈」越在意,越可能在這個高風險部位增重。在這「泳圈」中,脂肪包圍著內臟器官,被認為是比其他種類的脂肪更危險。

 

為什麼女人會更在意?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食品政策和健康中心副主任Rebecca Puhl説:「這個研究顯示了,責怪自己的過重,且自我污名化,有害健康,特別是婦女。」

 

這並不令人驚訝,因為社會理想的女性美強調「瘦」,當婦女身材偏離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時,容易受到責怪、羞辱和污名。這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頻頻出現,而且常常是公開的。婦女內化污名,覺得是自己的錯,反而比較會用食物來應付壓力和其他負面的情緒。

 

越在意 腹部脂肪越多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臨床心理學博士生Natalie Keira  領導的研究團隊,想要了解對體重的自我污名如何影響男女的腹部脂肪。

 

將體重的自我污名,以1到7的升序測量對70位男女作問卷調查。同時,研究人員也使用掃瞄測量參與者的內臟和全身脂肪。

 

結果顯示,婦女的分數平均3.5, 男人2.7。婦女每增加一分,內臟脂肪平均增加0.14磅。相反的,男人內臟脂肪和分數並沒有關係。

 

研究人員結論,體重污名是一種慢性的壓力源,迫使人們釋出更高量的壓力荷爾蒙皮質素 (Cortisol),從而導致累積更多的內臟脂肪,和更多心臟疾病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專家Dr. Chiadi Ericson Ndumele也同意:「內化體重的偏見可能導致婦女為了怕看到醫療專業人員責難的眼光,不願尋求醫療人員的幫助。」

 

「體重污名使得醫師難以用最有建設性的方式來解決肥胖的問題。當一個人了解肥胖的複雜性,就比較不會覺得污名,比較能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肥胖並非因懶惰或缺乏意志力而引起,而是基因、荷爾蒙、個人的選擇和環境所形成的複雜的關係。」

 

Puhl主任認為,最終目標應該是去除體重污名化。這需要轉移社會對體重的態度,教育公眾肥胖的複雜因素,挑戰有害的瘦身,正視體重歧視為不公正,實施政策禁止人們因為體重而遭受不平等待遇。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1.11.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