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情慾

什麼是情慾?
       情慾是一種渴望,因為渴望、喜歡、想要,於是我們有了力量,所以我們的生命中才有勇氣、有活力。情慾的表現是有許多層面及等級的,從暗戀、追星族對偶像的瘋狂迷戀、到對藝術的熱愛、以及一般人的性幻想及對性的需求、甚至自慰等等,都是屬於情慾表現的一部份。當這份力量受到抑制時,個人的主體性也都會連帶受到剝削,也就是說,妳是怎樣的人、喜歡什麼、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其實不再是能夠自己決定。而一直以來,不論古今中外都有一群人的情慾被以各種如:貞操、純潔、專一等等的理由所限制,這群人就是女人。女性的情慾一直都被壓抑著、扭曲著,尤其是情慾之中性慾的部分則最具爭議性。而父權社會用來光明正大地限制女性情慾最基本的工具則是所謂的 「處女」、「貞操」、「從一而終」、「母性」、「要受男人保護」、「要值得男人追求」等等的觀念,而這些觀念則源自於我們對於對女性普遍的刻版印象,也就是所謂的「女性氣質」。

神聖的處女?
      一直以來,女性的身體在父權體制的社會下不斷被加以貼上價格:年紀輕的比年紀大的貴,年輕的處女又更貴一些;此外,女人的身體更是不斷被操弄、被要求改變,一下要胖一點、一下要瘦一點、一下腰要細、一下腳要小。例如古代的中國女人被要求裹小腳,雖然是以美麗為藉口,但實際上卻是要限制女人的行動,好讓她們不會出去「亂來」,以確保丈夫是唯一可使用這個身體的財產擁有者。
       而非洲肯尼亞的某些部落至今仍會對該族的少女進行所謂的「割禮」手術。此種手術還可進一步區分出不同的方式。有的是將女性的陰蒂割除。有的則是將內陰唇與陰蒂一併割除。而更嚴重的則是所謂的陰道閉鎖術,切除內陰唇和陰蒂後再利用外陰唇將女性陰部縫合,只留下一個小孔讓尿液和經血流出的小孔。這項殘忍的手術其最初目的還是在控制女性的身體,好讓女性在婚前保有完璧之身。這些種種慘無人道地殘害婦女身體的行為,卻都可以因為處女的神聖而合理化。

女性氣質與女性情慾
      我們的社會對於男女情慾的道德標準是非常不公平的:女性在婚前要保有處女之身;婚後即便丈夫三妻四妾、外遇不斷,也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連忌妒都不行,只能做個賢妻良母等待丈夫回頭;而丈夫死後則要堅持守寡表示自己的貞節。
     從以前的「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以及女人追男人叫做「倒貼」,女人追求自己想要的身體接觸叫做「吃虧」,到現在的「將性保留給婚姻、將自己的身體保留給先生」,這些 雙重道德觀念裡頭女性自己的聲音在哪裡呢?這些道德標準靠的是什麼呢?靠的其實就是「女性氣質」。
     「女性氣質」一直是用來當作壓抑女性情慾好理由。因為先預設了女人「天生」應該要有哪些特質,以及「好女人」應有的形象,這些所謂的『天性』用來教導 、創造符合道德、家庭與父權社會的女人形象,例如賢妻良母等等。 因此,女性主動的情慾被排除在「好女人」的想像當之外,於是,無欲、純潔的母親成為社會對女人的認定。然而,這是真實的嗎?
       女性的氣質是多元的、是流動的,而女性的情慾也是一樣。在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所需要的及表現出來的都會一直在改變。有人要性解放,有人卻堅持傳統倫理道德的價值,其實我們女性情慾所要求的,不過是屬於我們的「情慾自主」。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