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血管衰老的速度比男性快

媒體經常將心血管疾病描述為男人的問題,但最新研究指出,女性血管的衰老速度實際上比男性快。

 

這項新研究發現,女性的血壓早在30幾歲就開始,並且在往後一生中都比男性升高的多。研究人員表示,這讓女性容易罹患的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及類型與男性不同。

 

研究作者指出,其實一開始女性的血壓比男性低。如果以一場比賽來比喻,那麼女性相當於是從起跑線後面起跑。因此,當抵達終點時她們其實是更快、更努力地跑到終點,這給她們的心血管系統帶來了更大的壓力。基於這些發現,女性可能希望降低血壓。

 

心血管疾病男女大不同

女性心臟健康專家多年來一直倡導研究中應有足夠的女性樣本,同時也需要認識和研究心血管生理和疾病中的性別差異。這項研究再次提醒醫生,心血管評估和治療的許多方面需要專門針對女性量身定制。在男性中進行的研究結果可能無法直接應用在女性身上。

 

在過去的20年中,研究已經開始挑戰男女患有相同類型的心臟病的觀念,只是女性比較晚才罹患心臟病,並且可能會出現非典型症狀。

 

最近的研究發現,不同性別經常罹患的心臟病類型差異很大。男性更有可能發生典型的、好萊塢式的心臟病,並伴有劇烈胸痛。女性則較容易患上所謂小血管疾病。

 

兩者都是缺血性心臟病的類型,即流向心臟的血液被阻塞,但是根本原因是不同的。發生典型心臟病的原因是動脈因膽固醇堆積而變窄,並且血塊阻塞了動脈,從而阻塞了流向心臟的血液。發生小血管疾病是因為血管未正常發揮功能,而非血管有很多堆積物。

 

研究作者表示,當談到傳統心臟病時,女性確實多在晚年才會發生。但事實可能沒那麼直截了當,因為小血管疾病更加微妙,更難以辨識。

 

研究怎麼做的

由於高血壓通常是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和中風的根源,因此研究分析了近145,000筆血壓數據,以找出血壓何時開始升高。這些數據來自過去43年中32,833名年齡在5至98歲之間的人。

 

研究人員發現,女性出現較高血壓的跡象時間比男性更早。

 

研究作者表示,這項研究的目的不是要找出導致女性血管老化速度較快的原因。她提到,女性的血管要比男性的血管小,即使考慮了男性和女性體型的大小差異也是如此。因此,吸菸或飲食不良等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可能會給女性血管造成更大的傷害。她的團隊希望更好地了解性別差異如何影響降血壓藥的效果,並探討是否需要為女性建立新的診斷高血壓的標準。

 

一位醫學教授表示,我們可能需要調整評估心臟病風險的方法,而女性可能還需要從較年輕時即開始了解自己的風險。我們需要在研究、預防、獲得護理和治療方面實現性別平等。另外,這位教授建議,如果血壓高於120/80,就該開始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減少食鹽量、控制體重、戒菸、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

 

 

編譯來源:

  1. Health Day(2020.01.15)
  2. Eurekalert(2020.01.15)
  3. Ji H, Kim A, Ebinger JE, et al. Sex Differences in Blood Pressure Trajectories Over the Life Course. JAMA Cardiol.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15, 2020. doi:10.1001/jamacardio.2019.530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