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可以選擇的職業道路─工程

Naomi Climer現為未來工作研究所共同主席之一,她接受英國衛報訪談關於女性在工程界的現況與展望,提及希望教育能結合科技與人文,這麼一來工程與科技設計創新時才能考量到對社會的影響,同時她也鼓勵女性投入工程領域為社會創造改變,讓世界更好。以下為她受訪的摘錄內容。

 

「如果說有一個很重要的機會來提升工程或是科技產業的性別不平等,現在是最好的時機!我希望在這個國家有更廣泛、時間更長的教育,例如人文與科技的結合。一直困擾我的是:當你16歲的時候,你早已經被限定你所學的東西,到了60歲甚至更狹隘。我很確定的是,我們並沒有教導孩子在未來應該具備的技能。

 

工程師跟技術專家需要有人文以及藝術的背景,這樣當他們在設計或是創新的時候,能夠考慮到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結果。當我們對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有更好的了解,我們便能夠使各種科技更負責任,並協助引導它們要帶領我們的生活朝什麼方向去。

 

例如,我們最近看到有許多官員試圖要臉書對假新聞的議題負責─今年二月的時候爆發了一位下議院委員對假新聞進行了一年多的調查─但是從他們問的問題就知道他們對於這些工程的了解甚少。

 

當我開始踏入工程界的時候我一無所知。我的父親是個工程師,但我不覺得那代表什麼。但工程界是很廣的,當你想要成為一個太空人、做服裝設計、或是像我做的跟電視工程有關,任何你能說出的產業其實都跟工程有關。我當時就是被聽起來具有創意的BBC所吸引。

 

當我成為國際工程學會首席女性會長後,我希望幫助解决工程界無法吸引女性的問題。做為一個榜樣,能夠向年輕的女性傳達訊息是很棒的!

 

研究顯示女性對於要解決世界的問題更感興趣。根據PwC的研究,一半以上的女性認為決定職業最重要的因素是「這份工作能讓我感到自己能夠把世界變得更好」;雖然也是有許多的男人也是這樣想。其實工程工作是令人振奮的,有很多的工程跟氣候變遷有關。如果我們能夠讓女性了解到她們能創造改變,她們就能夠看見自己在工程界裡將會有所發展。我們需要更多的榜樣,更多成功年輕的女性,且我們必須更好地解釋工程界裡有眾多機會的工作。

 

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會改變,千禧世代會改變許多職業、打破許多傳統。而這會幫助那些曾因為抽出時間生孩子而處於劣勢地位的女性。

 

對於人們問我身為工程界的女性是什麼樣子?這樣的問題讓我感到掙扎。我有其他的特質,而這只是我其中的一面。我期待那天的到來,我們能夠以一個一個的獨立個體對待其他人,而非把他們放入刻板印象中。」

 

 

編譯來源: The Guardian(2019.06.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